刘备在赤壁之战后得到了多少好处?和孙权相比谁的好处更多

  赤壁之战中虽说刘备孙权结盟对抗曹操,但是真正和曹操大军对垒的主要是周瑜率领的数万东吴大军,刘备出力不多;当然战后孙刘双方的配合反而多了起来,比如孙刘联姻,比如周瑜攻取南郡刘备不仅派张飞率千人帮忙,而且“关羽绝北道”挡住了乐进文聘李通等人对曹仁的支援等等。赤壁之战成就了周瑜的名声,但是战后真正获利最多的却是刘备无疑,那么刘备在赤壁之战后得到了多少好处?两位虎将,五郡之地,数万兵马。

image.png

  两位虎将:黄忠和魏延

  周瑜攻取南郡的过程其实并没有那么顺利,曹仁在援军大部分被关羽挡住的情况下足足和周瑜周旋了近一年之久;刘备没有闲着,趁东吴主力和曹仁作战之际刘备拿下了荆南四郡。日后蜀五虎上将之一的黄忠就是刘备攻取长沙郡时得到的一员虎将。

  演义中魏延是和黄忠一起在长沙投降刘备的,而且诸葛亮一见魏延就说人家脑后有反骨想咔嚓了魏延,其实魏延可能是在210底周瑜拿下南郡后投效刘备的,因为刘备从周瑜手上要了一块地盘并建起了公安城之后,刘表的旧部就纷纷来投,《三国志》记载:“刘表吏士见从北军,多叛来投备”。

  五郡之地:武陵郡、长沙郡、桂阳郡、零陵郡和南郡

  刘备之所以能拿下武陵郡、长沙郡、桂阳郡、零陵郡荆南四郡,除了周瑜要先拿下南郡暂时无暇顾及之外,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就是刘备师出有名:刘备在赤壁之战后表刘表长子刘琦为荆州刺史,荆南四郡原本就是刘表的,所以刘备打着刘琦的名号顺理成章而且也没遇到大的抵抗就拿下了荆南四郡捡了个大便宜。

  除了荆南四郡之外,刘备还从孙权手中借得南郡,这样刘备手中一共就有五个郡了;孙权之所以把南郡借给刘备,主要的原因是曹操此时已经在合肥方向对孙权磨刀霍霍,为了避免两面作战,同时孙权也没太吃亏因为刘备把他手中的江夏夏口一带给了孙权作为交换,加上此时周瑜已死继任的鲁肃力主联刘抗曹所以孙权才把南郡借给了刘备。

  赤壁之战前刘备有多少兵力?这里有个依据就是刘备被曹操大军追击一直退到夏口后,诸葛亮过江劝说孙权和刘备结盟时曾说过:“豫州军虽败於长阪,今战士还者及关羽水军精甲万人,刘琦合江夏战士亦不下万人”;这个比较可信,刘备步卒损失很大但是先行前往江夏的关羽水军几乎没什么损失,刘表还在的时候刘琦自请出任江夏太守时刘表拨给他一万水军不足为奇。

image.png

  刘琦在赤壁之战后没多久就死了,这一万水军也就是刘备的了;拿下荆南四郡后刘备的实力得到很大扩充,211年刘备应刘璋之邀入川的时候“先主留诸葛亮、关羽等据荆州,将步卒数万人入益州”,后来刘备和刘璋撕破脸作战不利,诸葛亮和赵云张飞率军支援又带走了一部分兵马,这样算下来刘备在得到荆南四郡和南郡后至少得到了数万兵马,兵力从原来只有万人左右(不算刘琦的一万水军)迅速扩充到了至少是五万人。赤壁之战前的刘备和战后的刘备简直是判若两人,他的实力在战后得到了快速和迅猛的增长,借助赤壁之战的东风刘备终于是一飞冲天进而拿下益州和汉中后三分天下有其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