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不内涝,是因为德国人留下的下水道吗?事情真相并非如此

  网上有个广为流传的说法:青岛很少发生内涝,是因为德国人留下的下水道。其实,事情真相并非如此,虽然德国人的工匠精神值得肯定,但没有必要就此迷信或对德国人感恩戴德,因为他们来中国的目的并非造福中国人。

  说起德国,很多人都会想起二战的那段历史以及那个疯狂的德国人。其实在一战前,德国已经开始到处殖民了。1871年,普鲁士统一日耳曼建立德国。统一后的德国,开始在世界各地进行殖民扩张,占有很多殖民地,如太平洋的新几内亚、加罗林群岛、马里亚纳群岛等,非洲的卢旺达、布隆迪、喀麦隆、多哥、纳米比亚等等。在亚洲,中国也是其殖民的对象。

image.png

  1897年,德国人借山东曹州教案,出兵占领胶州湾,即如今的青岛,并逼迫清朝签订胶澳租界条约,租借胶州湾99年,山东半岛成为德国的势力范围。

  德国人在青岛最好的地方开辟居住区,将当地的老百姓赶走,然后为生活在那里的欧洲人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中山路南段以东,自德县路过观象山、信号山至太平山一线以南至海边整个区域,及前海一带是当年德国人聚集区。

image.png

  德国人确实利用雨污分流的理念打造了地下排水系统,不过那只是建在欧人区,是为德国人服务的。华人区的中国人是根本享受不到这种便利,反而更遭殃。德国人聚集区的污水排到从团岛一带沉淀后排入大海,团岛地区臭气昏天,污水横流,因此被人们称为“大粪场”,这在《胶澳发展备忘录》中有记录。因为大粪场的存在,还造就了青岛史上唯一的一位靠收集粪便成为青岛首富的“粪商”刘子山。

  青岛的老百姓在那种环境下生活,能有好日子过吗?但凡能离开的,没有一个愿意住在那里的。“大粪场”的改造治理,还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1953年才完成的,当年德国人用来排污水的那条宽达7米的明沟(大港纬路明沟)被填平,上面修建了街心花园,人们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让我们再看看青岛是不是真的就靠德国人建造的排水沟才很少有内涝的呢?从1897年到1914年,德国人占领青岛17年,他们在青岛修建了多少排水管道?80公里左右。

  如今青岛市总面积约11282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如果只有这80公里排水管道,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实际上,青岛市区的排水系统总长约3000公里,德国人造的排水系统占比不到3%,而且原有的80公里排水系统,如今绝大部分已被改造,剩下的只有2.66公里,象征意义大于实用价值。

image.png

  这些数据摆在这,相信不用多说,你就会明白,青岛之所以不内涝,还是咱国人自己的功劳,没有必要跪舔外国人。当然,德国人雨污分流的设计理念也为青岛后来的排水系统设计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仅此而已。

image.png

  青岛不内涝,除了庞大的排水管道网外,还和青岛的地势有关系。青岛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处在新华夏隆起带次级构造单元---胶南隆起区东北缘和胶莱凹陷区中南部,属于丘陵地貌。去过青岛的都会有种感慨,在那里要是骑自行车,爬坡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

  青岛市三面环海,地势东高西低,南北隆起,中间低,这种地形就像一个天然的排水沟,而且青岛还有大小河流224条,大多都是能独立入海的,这对排水也是非常有利的。

image.png

  另外,青岛的气候属于具有海洋性特点的温带季风气候,一年中降水量比较大的时间集中在湿热多雨的夏季,约占全年的一半。据有关数据纪录,青岛年平均降水量约662毫米,青岛最大年降水量为1272.7毫米(1911年),在全国来说,只能算中等水平,和南方城市的降水量完全没法比,因此对排水系统造成的压力并不算大。

  所以,不要再说青岛不内涝是因为德国人留下的下水道了,那只是谣言而已。连人家德国人自己都看不下去,在《南德意志报》上辟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