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完瓜尔佳·幼兰人生为什么会两次自杀 都是因为什么而自杀的
2019-02-24 10:34:14 王孟英

  溥仪的生母苏完瓜尔佳·幼兰,满洲正白旗人,大学士、军机大臣荣禄的女儿、慈禧太后的养女,十八岁以嫡福晋(正妻)的身份嫁给是载沣,生育了溥仪和溥杰,1921年在家中自杀。幼兰的这次自杀身亡其实已经是她第二次自杀。

image.png

  幼兰和溥仪

  早在溥仪刚刚逊位后不久,幼兰就想复辟清王朝,她老公醇亲王载沣也想复辟,然而两口子的想法是完全不一样的,以至于两个人成为可醇亲王府里复辟的两派的头头。以载沣为首的一派,恨透了袁世凯权夺大权自己做大总统;以幼兰为首的一派,觉得袁世凯所作所为实属无奈,要怪就怪孙文等人,如果不是他们闹革命,大清朝就不会覆灭,反而想借父亲老部下袁世凯等人的影响力来复辟,复辟当然需要大把的银子,幼兰开始拼命地花钱拉拢那些父亲的老部下,希望能够得到助力,然而,银子是花出去了一大笔,却收效甚微,以至于载沣常常为此大发雷霆,幼兰根本不听丈夫的,继续自己的复辟。

image.png

  事实就是那么残酷,父亲的老部下袁世凯要称帝,这让心怀希望的幼兰一下降落到谷底,复国无望,只能以身许国。于是在某日午饭后,苏完瓜尔佳·幼兰梳妆打扮,拿出准备好的白酒和鸦片准备自杀,结果被贴身仆人发现,赶紧告诉醇亲王载沣,在载沣的劝说下才放弃自杀。放弃自杀,并没有放弃复国,张勋复辟后,苏完瓜尔佳·幼兰忙前忙后,结果十来天张勋复辟失败,她自有再次把希望放在父亲老部下们的身上,终究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image.png

  苏完瓜尔佳·幼兰其实是有盟友的,那就是同为女性的端康太妃,两个女人都希望溥仪复位,只要溥仪一复位,端康太妃极有可能就是皇太后,幼兰也是“太后”,于是两个女人经常密谋,经常一起骂孙文,发泄对袁世凯的不满,然则,意外还是出现了。溥仪顶撞端康太妃,端康太妃一气之下把幼兰和载沣的母亲叫入宫中,说她们没有好好管教溥仪(小佛想说,见面机会都少的可怜,怎么管教,反而是端康太妃自己见得多),直接让两人在地上跪了一上午,然后让她们叫溥仪过去认错。

image.png

  两个人只能去叫溥仪认错,溥仪死活不肯去,幼兰和载沣的母亲一边说好话,一边说皇帝不去认错,自己就长跪不起云云。溥仪实在不忍母亲和祖母如此,只有去认错:“额娘,我错了……”说完转身就走。苏完瓜尔佳·幼兰回到家中,越想越气,自己是慈禧干女儿,荣禄女儿,皇帝亲妈,何曾受过如此委屈,生生的一口闷气难以消去,回到寝室就把鸦片掺和着烧酒、金面儿一起吞入肚中,愤而自杀身亡。就因为和人赌气就自杀,实在令人惋惜,而那年溥仪才十五岁,可想母亲的去世对小小年纪的他影响会有多大,那个时候,正是人性格形成的重要阶段。

  她死后,没有人去告诉溥仪真相,反而是说苏完瓜尔佳·幼兰死于脑中风,过了很久之后,溥仪才知道真相,如果在端康太妃去世之前让他知道真相,恐怕太妃不会因病去世,估计也会被气死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