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兵马大元帅:中国古代最高军职,总领军政,掌征伐
2019-02-25 09:58:09 南霁云 颜杲卿 贾至 羊士谔

  天下兵马大元帅,中国古代最高军职,总领军政,掌征伐。类似于汉朝官制中的大司马、大将军。

  中国五代与北宋有天下兵马大元帅。辽代北面军官中有天下兵马大元帅府,以太子、亲王为天下兵马大元帅、副元帅;大元帅府以大臣为大元帅、副元帅;南京都元帅府有都元帅、大元帅。

  起源

  大元帅是全军之最高统帅。汉语元帅一词最早出现在公元前633年的春秋时期,其名源于《左传·僖公二十七年》(前633年)所载晋文公的“(晋)作三军,谋元帅”(即考虑中军主帅人选),晋国名将先轸在城濮之战与崤之战中屡立战功,成为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有元帅头衔并有着元帅战绩的军事统帅。当时元帅意为军中主将,只是表示对“将帅之长”的称呼,还不是官职名称。

  南北朝

  从南北朝起,元帅逐渐成为战时统军征战的官职名称,如北周宣政元年(公元578年),宣帝宇文赟任命其叔父宇文盛和宇文招为“行军元帅”,率军作战。

  唐朝

  唐李渊入关后,设有左右元帅。唐太宗李世民在继承皇位以前曾担任过“西讨元帅”。后又置天下兵马元帅、副元帅与行军元帅等,为战时最高统帅,元帅常以皇子或亲王担任,副元帅常以有威望的大臣担任,文武官任统帅则称总管。

image.png

  宋辽金

  北宋靖康时以康王赵构为天下兵马大元帅以拒金兵;金侵宋时亦设都元帅、左右副元帅,多由亲王任职,权位极重,非定职。

  金军之中,设都元帅府,置都元帅、左右副元帅、元帅。大元帅高于元帅、低于作为全军总司令的都元帅。

  《辽朝官制》中,有:天下兵马大元帅府,设天下兵马大元帅、副元帅。由太子、亲王总领军政。大元帅府,设大元帅、副元帅,由大臣总军马之政。都元帅府,设兵马都元帅、副元帅、同知元帅府事诸官,由大将总领军马之事。东、西都省,分设东、西都省太师,掌军马之政。大将军府,设大将军、上将军、将军、小将军。各统领所治军伍之政令。

  元朝

  元朝外省和边疆常设有都元帅、元帅府或分元帅府及置达鲁花赤、元帅等,以元帅为地区军事长官。元末地主武装首领多称元帅。

image.png

  明朝

  明朝在枢密院之下设诸翼元帅府,任命元帅、同知元帅等官职,统军征战。元、明两朝的元帅职权较前减轻,仅为二、三品官职。

  清朝

  清朝以皇帝为海陆军大元帅。如光绪皇帝。

  民国

  民国以大总统为陆海军大元帅,后废。如孙中山(“陆海军大元帅”)以及蒋介石(“陆海空军大元帅”、“特级上将”)。

image.png

  现代

  1955年2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朝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规定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元帅”为最高军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