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八家之一的龚贤:“黑龚”浓密苍茫,“白龚”简淡雅洁
2019-02-26 09:52:25 陈修园 吴鞠通 叶天士 永璂

  龚贤,又名岂贤,字半千、半亩,号野遗,又号柴丈人、钟山野老,江苏昆山人,流寓金陵。他与同时活跃于金陵地区的画家樊圻、高岑、邹喆、吴宏、叶欣、胡慥、谢荪并称“金陵八家”;与清初著名诗书画家吕潜并称“天下二半”,著有《香草堂集》。

  《高岗茅屋图》

  《高岗茅屋图》描绘了江南山水,其笔墨劲利而苍厚潮润,苍翠欲滴。画中山石高悬,山随画活;湖水尽白,形成黑白对比,虚实相生。画上题“把茅结画在高岗,拨叶闲书看夕阳;到老胸中无甲子,何从牖下梦羲皇”。

  《一道飞泉图》,画中生动地描绘了在绘崇山峻岭间,树木繁盛,有一道飞瀑从山崖间跌落。作者以焦墨层层积染,绵密厚重,风标独特。构图威严,画格寂静、空旷,禅意浓厚,属龚贤传世画作中精品之一。

  《山水图》,以大幅画面绘该幅作品以大幅画面绘制山石,中间间以树木、草亭,制山石,中间间以树木、草亭,流水则带着氤氲雾气,流转流水则带着氤氲雾气,流转山间。山间。图中山石用短笔皴擦,树木则多以中锋运笔画枝杆、以排点画叶,瘦劲力中又带有树叶的散漫情致。层层山峦相叠,势高而险峻。作品多处用积墨法渲染,层次尽显,意境朦胧,是龚贤保全完好的作品中难得的精品之一。

  山水扇面之一,作者用笔主张“欲秀而老”,所谓“秀而老”就是指用笔应准确、简练而流畅富于变化。他提出笔法、墨气、丘壑、气韵作为“画家四要”,还主张作画要中锋用笔,并且要力求笔画以“古、健、老、苍”之姿,来避免画面呈现“刻、结、板”之病,颇为精辟。

  山水扇面之二,画家以层层积墨见长,虽不用泼墨,却具有泼墨烟润淋漓的画面效果。画中山石树木均中锋用笔,苍劲古厚,并用积墨法作反复皴擦积染,多至十几层。墨色极为浓重,但仍有深浅、浓淡、明暗等细微变化,山石树木浑融一体。

image.png

  《水墨山水图》

  龚贤作画最善用墨,主张墨气要厚、润。龚贤发展了积墨画法,他追求一种苍润的境界,他以干笔作墨骨,再以层层皴染包润之,令山林树木呈现出鲜润沉厚的墨韵,使画面湿润厚重之感,这种画法适于表现江南湿意浓重的山水景色,同时也使龚贤的绘画具有了一种深郁静穆的格调。龚贤的传世画作可大致分为两类,即“墨龚”和“白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