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成被清廷俘杀,是因为李秀成见死不救吗?
2019-02-26 11:46:09 李秀成 洪秀全 曾国藩

  众所周知,陈玉成和李秀成是太平天国后期的双子星,正是有了他们俩人的存在,才让太平天国在“天京事变”和石达开出走——元气大伤之后出现了短暂的中兴局面。两人合作的巅峰之作是“三河镇大捷”和二破江南、江北大营,一度打得曾国藩清朝统治者怀疑人生。可惜此后,天京的门户——军事重镇安庆被湘军围困,陈玉成多次苦战救援失利后,安庆最终还是失陷了。不久,陈玉成困守庐州(今合肥)时,又被叛徒苗沛霖诱骗至寿州(没想到苗已经暗中投降清廷),后被移送清廷处死。陈玉成去世后,一枝独秀的李秀成终究再无力挽救太平天国这艘正在一步步走向灭亡的大船。

image.png

  陈玉成和李秀成剧照

  很多人将安庆失陷和陈玉成之死归咎于李秀成的见死不救,认为安庆被围时,陈玉成和李秀成曾受命西征武汉,目的就是“围魏救赵”——迫使湘军回救武汉而解安庆之围,可惜当陈玉成部即将接近武汉时(在黄州听信了英国人巴夏礼的游说,主动放弃进攻武汉),李秀成也因为消极西征(据说是在洪秀全严诏督责下才发兵武汉)而迟到了三个月之久,最终导致两人“会攻武汉,援救安庆”计划的失败。另外,李秀成从武汉撤兵时,本来也可以直接救援安庆,但是他并没有这么做,而是直接将大部队撤回苏浙地区。后来,当陈玉成被困庐州时,李秀成又因为正在上海和清军及外国列强组成的“常胜军”苦战而无暇西顾,从而导致陈玉成不得不铤而走险——率部突围至苗沛霖的寿州,最终被出卖致死。

  矛头指向李秀成的原因,无非是说他缺乏大局意识,只顾忙着经营自己的苏浙地盘,两次都没有及时救援陈玉成,最终才导致太平天国的整体局势无法挽回。那么问题来了,历史上真实的情况果真如上面所说的那样吗?

  李秀成剧照

  总体来说,要将陈玉成的败亡归咎于李秀成的见死不救,那显然是非常不公平的。理由至少有以下几点:

  一、洪秀全自从经历了“天京事变”后,始终对兵权在握的异姓王爷不太放心,这也是石达开出走的主要原因。陈玉成和李秀成崛起以后,他又为了制衡两人的兵权,大肆分封王爵,导致天平天国后期很多王爷不能被有效管理,号令无法统一,很多人都在各自地盘上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俨然一些大小军阀。

  二、陈玉成封王时年仅23岁,比李秀成成名要早,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后来的《李秀成自述》中看出来:“那时英王名显,我名未成”。另外,陈玉成还要比李秀成年轻15岁,如此英雄少年,再加上洪秀全曾说过“京内不决之事问于干王(洪仁),京外之事不决问于英王”,天王如此看重陈玉成,很容易就会遭到别人的羡慕嫉妒恨。陈玉成有难时,除了李秀成没有及时去救援之外,其他还有很多人也选择了袖手旁观,有的即便是去了,也是“故意”救援不力,这和陈玉成少年便得志,容易遭人嫉恨不无关系。

  少年英雄陈玉成

  三、“安庆之战”是曾国藩极为重视的一场战略大决战,其胜负关系到全局形势,胜则湘军可以转守为攻,败则湘军要继续被动挨打。曾国藩为此也不惜下上血本——拼上了所有湘军精锐,水陆并进,将安庆围了个水泄不通。洪仁、林绍璋、杨辅清、黄文金等人也曾尝试救援安庆,但均被湘军所击败。所以说,即便李秀成选择了救援安庆,也不一定能救得成,毕竟在三年后“天京保卫战”中,李秀成也曾率领13个王爷,总计约30万大军救援天京,结果和曾国荃的3万湘军在雨花台血战了44天,但最终还是救援失败。

  四、陈玉成被困庐州时,还远没有达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他一方面派陈德才、赖文光等人远征西北“广招兵马,早复皖省”,另一方面,自己则带着精锐部队从容突围至寿州,只不过最终他上了叛徒苗沛霖的当而被清廷俘杀,死时年仅26岁。

  所以说,对于陈玉成的败亡,其中一半是因为战略原因——会攻武汉失败又导致回救安庆失败,另一半则是因为被叛徒出卖——苗沛霖将其诱捕并移送清廷。如果说前者李秀成有一定责任的话,那么后者真的就和他没有任何关系了。如果非要说谁的责任最大的话,我认为那必定是洪秀全,正是因为他一手导演了“天京事变”和石达开的出走,导致太平天国后期彻底失去了军事方面的主心骨,再没有人能像杨秀清和石达开那样能够控制全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