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迁都北京后,原来的都城南京地位怎么样

  明朝276年间,南京的地位非常特殊。说特殊,因为南京是明朝的定鼎之地,朱元璋坐镇南京四十年(含称帝前),统一天下。但因为北元威胁太大,明成祖朱棣把国都迁到北京。

  朱棣的政治根本在北平,在南京,他不怎么得人心。所以永乐元年,公元1403年,朱棣下诏升北平为北京,为迁都做准备。此时的北京还不是正式国都,只称“行在”,毕竟北京还要大规模修建皇宫。永乐十九年,公元1421年初,一切准备就绪后,朱棣这才正式定北京为国都(京师),原国都南京降为留都。

image.png

留都的级别要比陪都高,打个不那么形象的比喻,陪都是妾,留都是前妻。朱棣不喜欢住南京,但南京是他父亲朱元璋打天下的地方,孝陵还在。这一点,决定了南京不再是国都,政治地位也不会低。原国都南京的所有政治机构,原封不动的保留下来。比如北京有六部,南京也有六部,尚书、侍郎一个不少。当然,南京六部尚书是没什么权力的,要么是从北京六部退下来养老的,要么是权斗失败下放的。当时有个说法,说南京六部衙门,户部收不到钱,兵部调不动兵,礼部管不了考生。很多官员上班,不是昏昏欲睡,就是泡茶吹牛,无所事事。不过在政治上,南京应天府的地位和北京顺天府是平级的,合称为二京府。

  朱棣死后,明仁宗朱高炽不太喜欢北京,而且从南京到北京的粮食供应成本太高。朱高炽决定把国都迁回南京,下诏北京各衙门全部复称行在,南京再次成为国都。朱高炽在位10个月就稀里糊涂驾崩了,英武的明宣宗朱瞻即位后,因要对付北元,所以留在北京。只是在名义上,宣宗时的北京其实只是行在,正式国都还在南京。

image.png

  直到明英宗正德六年(公元1441年)十一月,朝廷才正式废除南京有名无实的国都地位,复升北京为京师。此后,南京的留都再没变过。

  南京的政治地位是降低了,但要说经济地位,南京要高过北京。首先,北京处在“苦寒之地”,粮食供应要通过南直隶运粮北上。江南是明朝的钱袋子、米袋子,没有江南钱粮,京师就要断炊。南京作为留都以及祖宗灵寝所在,是江南的中心。明朝通过在南京的政治、军事存在,控制着江南钱粮。明朝迁都后,还在南京留下十万兵马。只是到了万历年间,由于各种原因,南京的兵力只剩下4万了。

  士兵少了,但百姓多了。万历末年的南京人口,已突破百万,号称神宗万历年间,天下大治,留都城内户口百万家。武宗正德时,有官员评价南京的地位,说太宗皇帝(朱棣之前的庙号)迁都北京,但北京所倚仗的钱粮器物,无不取自于南京(为中心的江南)。

  南京,可以说是西部、南部物资进入北京的中转站。南京占长江地利,比如四川、湖广、江西的物资会先顺江东下到南京,然后再走运河进北京。

image.png

  南京在经济上也有一段失落时期,就是朱棣初迁北京时,带走了南京城大量民户工匠。但南京特殊的政治、历史和地缘,决定了南京很快就能恢复南方中心城市的地位。朱棣带走的是官方手工业者,而民间手工业者则填补了官方手工业者离开后留下的空白。包括纺织业、印刷业、铜铁木器,瓦肆勾栏等娱乐场所更不用说了。尤其是在嘉靖、万历时期,随着江南经济的飞跃式的发展,南京成了全国重要的娱乐中心。

  别的不说,秦淮八艳,你再熟悉不过了。

  万历四十一年,有个叫奥伐罗-塞默多的葡萄牙传教士,到南京进行传教活动,起汉名为曾德昭。曾德昭在明朝呆了23年,1636年回到葡萄牙。他写了一本书,名叫《大中国志》,详细介绍了明朝,尤其是南京的经济发展状况,史料价值非常高。

  对南京的评价,曾德昭说南京是明朝最大、最好的城市,街道非常宽阔、干净,老百姓彬彬有礼。最让人吃惊的是,南京有大量的娱乐场所,每天人来人往,多到数不过来。有人问曾德昭,北京不是明朝的国都吗?难道没有南京大吗?曾德昭摇头说:没有,北京只是政治上的首都,经济上的首都,还是在南京。

  或者换个角度讲,北京是国都,南京是留都,也是备用国都。一旦北京有什么事情,国都随时可以迁回南京。土木堡之变时,明英宗被俘,就有官员主张迁都南京,幸好被于谦制止。当时迁都肯定不行,但明末大乱,再加上后金威胁,迁都南京成了必然选择。只不过福王朱由崧等人昏庸无道,白白浪费了南京大好资源。清朝统一后,南京的留都地位肯定保不住了,降为江宁府,但依然是江南大城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