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邦昌做了一个月的“伪楚”皇帝,赵构还是杀了他

  张邦昌赵构曾患难与共。后来,在金人的胁迫下,张邦昌曾做了一个月的“伪楚皇帝。但张邦昌从不以皇帝自居,在金人撤离后,他马上还政于康王赵构。再说了,张邦昌本来已经逃出了汴京,只是为了避免金人屠城,才不得不返回来当这个“皇帝”。可为何赵构还是杀了他呢?

  (张邦昌剧照)

  一、金人为何选张邦昌做皇帝?

  张邦昌是北宋末年大臣。

  在金人围困东京(今开封)时,北宋朝廷大臣分成了两派:一派是以权臣王黼为首的主和派;一派是以太常少卿李纲为首的主战派。张邦昌是王黼的党羽,自然极力主张议和。

  金兵被围后,只懂艺术和美女的宋徽宗惶恐之下,将帝位禅让给了宋钦宗赵桓。由于王黼曾经反对立赵桓为太子,因此遭到宋钦宗的打击,不久便被“强盗所杀”。

  站错队的张邦昌,也被指派到金营去和议。为了表示诚意,宋钦宗还让康王赵构做为人质与张邦昌同去。

  就在张邦昌极力议和时,宋钦宗却默许了宋纲等人率军袭击了金营。

  宋钦宗这一招,差点逼死了还在金人手中的张邦昌和赵构。

  若不是张邦昌坚持说袭击金营的绝不是朝廷授意。再加上他在议和之事上,又积极又坚决,表现很让金人满意。只怕他和赵构的命,就交待在金营中了。因此,赵构对张邦昌很有革命感情。

  宋钦宗的冒失很快就让他遭了报应。金人放了赵构和张邦昌,要求他本人到金营议和。面对金人狮子大开口的条件,吓破胆的宋钦宗无不答应。可悲的是,金人还是攻陷汴京,俘虏了徽钦二宗和宗室人员400余人。

  虽说北宋灭亡,但对金人而言,他们暂时还只想要更多的岁币钱财。再说他们也无心派人入驻汴京,于是他们决定扶持一个傀儡皇帝,为他们筹措岁币。

  一直极力议和的张邦昌,成了不二人选。

image.png

  (金人的进攻,图取其意)

  二、受胁迫登基不称朕。

  张邦昌虽说软弱胆小,但他却是忠于宋朝的。因此他坚决地拒绝了金人的决定,逃离汴京。

  金人没有做思想动员的习惯,他们粗暴地给张邦昌下了一道文,表示他3日内不上任,金人便要屠戮汴京。

  消息传开后,汴京城内恐慌一片,汉人官员更是联名请求他出任皇帝之职,以救汴京城民。

  万般无奈之下,张邦昌只得回来,接受了金人的册文。在金人的扶持下,登基称帝,国号大楚。

  张邦昌做皇帝相当谨慎。第一,他不同意去皇帝该去的办公室——紫辰殿或者垂拱殿,他挑选了一处偏殿用来办公,办公桌亦不按皇帝向南摆放,而是向西放置。第二,他坚决制止朝臣向他行跪拜大礼,和朝臣们议事时他不称“朕”,而自称“予”。往来文书亦不称“圣旨”,而称“手书”。

  一些人巴结讨好张邦昌,劝他做皇帝就该按皇帝的规格来。但张邦昌死活不同意。他深知自己只是金人的傀儡,皇帝的位子,早晚都要还给赵氏的。所以他一定要从行动上告诉人们,他依然是宋朝的臣子。

  (赵构剧照)

  三、还政被杀。

  金人撤离汴京后,张邦昌第一时间便带着传国玉玺,找到在应天府的康王赵构,恭请这位唯一的合法继承人登基继位。并请求在赵构到来之前,先由元佑皇后垂帘听政。

  随后,张邦昌伏地恸哭请罪,终于得到了赵构的原谅。到此时为止,他做皇帝刚好一个月。

  赵构能即位,张邦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所以将功赎罪,依然官复原职。

  但是,朝臣多不满张邦昌的举动,于是纷纷弹劾张邦昌,就连元佑皇后也对张邦昌做皇帝的事情,心怀愤恨。因此要求严惩张邦昌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迫于压力,赵构只得把张邦昌贬到潭州(今湖南长沙)做了一个小小的节度副使,并派人监视他的一举一动,随时向官府汇报。

  这样轻描淡写的惩罚,让民间议论纷纷。都说赵构的皇帝之位,是张邦昌送的,所以他不敢把张邦昌怎么样。

  就在赵构烦恼之际,金人得到了张邦昌被贬的消息。于是又集结人马打了过来。

  面对金人的强势,赵构必须倚仗以李纲为首的主战派。然而李纲却表示,不严惩张邦昌,他便辞去宰相之位。

  赵构无奈,只得下令赐死张邦昌。

  当然了,赵构杀张邦昌,是否本来他就有这样的想法,却表面不同意,而采用半推半就的方式来处理。这就不得而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