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代的虎贲军有多强悍?
2019-02-27 15:31:05 杜康 陈尧佐 年羹尧

  时间的风烟消散了多少恩恩怨怨,多少尘世喧嚣都成过往云烟。

  拨开层层叠叠的历史画卷,有些如不朽的丰碑坚若磐石屹立在时光的港湾,给后世的人们留下不可多得的财富。

  每一次朝代更迭,每一次英雄力拔山兮气盖世横空出世,都离不开你争我夺的打打杀杀,胜者为王,败者寇,而所有的所有无不依托一支支强悍素质全面的军队做坚实的后盾,于是,那些英雄与军队便脱颖而出。

  汉代,中国发展史上第一个黄金时期,文化和经济都较之以前繁荣富强。因为是一方沃土,艳羡周围的目光,特别是匈奴,生在草原剽悍野蛮的游牧民族。朝廷为了稳固自己的江山,为了边关的长治久安,不得不建立一支足以抵挡千军万马的军队,虎贲军走进历史的舞台,很快发展成为一支神话般的传奇演绎,给当时产生极大的影响力,在后世被万古传扬。

image.png

  (一)名字由来

  虎贲(hǔbēn),九锡(cì,通“赐”)中的一种赏赐,是皇帝赏赐给诸侯,大臣有特殊勋章的九种武器,可以说是最高的鼓励和奖赏。

  贲同奔,意思是虹虎舞跑,好像老虎一样勇猛有力,打起仗来,如同猛虎下山追逐四散逃脱的野兽,不可阻挡,声势浩大。

  “虎贲”这个词,最早出现在牧野之战中。史料记载:“武王有戎车三百辆,虎贲三百人。”意思就是说:周武王的战车有三百多辆,手下的士兵不多,但个个英武,好像老虎冲进羊群,战无不胜,英武强悍。《集解》引用孔安国的话:“虎贲,勇士骼也,若虎贲兽,言其猛也。”

  汉武帝时,虎贲军发挥超常的能耐,为他江山稳固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于是将“虎贲”改为“虎贲军”。

  能被成为虎贲的人和军队 ,都骁勇善战,智谋双全。后来,历朝历代,把军中善战骁勇,有勇有谋的,都成为虎贲。虎贲军成为军队最强悍最精锐的代名词,也可以说是最早的特种兵部队。

  (二)军队构成

  《周礼》记载,夏朝的官员有被称为虎贲氏。发展到汉代设立虎贲中郎将、虎贲郎。

  虎贲军有军中骁楚者,勇士组成。

image.png

  从汉平帝元年开始又更名为虎贲郎,是中郎将统领,每年安家费二千石,月俸一百二十斛。级别很高,皇帝身边近臣,待遇也很高。二千石相当于我们今天省委书记兼省长的工资。

  到汉武帝时期,虎贲军发展到极点,当时取军中遗孤与各将官子孙编成一个军队,起名叫虎贲军。然后,立虎贲校尉为军事长官。虎贲军权利极限很大,不被任何人节制,有点似明代的特务组织锦衣卫,仅仅听命于皇帝一人。

  其中规定,凡是虎贲中郎,虎贲侍郎、虎贲郎中、节从虎贲者,因为军中作战而亡,父死儿子继承,儿子死后子孙可以世袭,是最高的荣誉和奖赏。

  在古代,特别是名将,名士都特别注意这个称号。

  直到唐朝以后,这种世袭制度才被废除。作为皇帝的敢死队,同皇帝息息相关,是帝王的盾剑,决定王朝的兴盛走向,战斗力极强,作用极大。

  (三)武器装备

  虎贲军士兵或执戟或持铩。《文选·张衡》:“郎将司阶,虎戟交铩。”

  戟,读“jǐ”,我国独有的古代。合戈、矛为一体,既有直刃又有横刃,呈“十”字或“卜”字形,好像是戈又不是,兼有戈的能横击、矛的能直刺,具有钩、啄、刺、割等多种用途,其杀伤能力胜过戈和矛。最早用于战国时期,当时多为青铜戟,大量用于车战,为“车战五兵”之一。到西汉时代又出现了钢铁戟,是汉朝步兵和骑兵作战格杀的重要武器。

  铩(shā),是一种长刃矛,由铍演变而来,跟铍不同在于,铩在茎柄与刀刃之间加有两端上翘呈锐尖状的、具有格架功能的镡。铩分为长柄的和短柄的,铩长一般为25至30CM,镡宽约10CM。

  有个著名的成语铩羽而归,意思是垂头丧气大败而回,这里的铩就是这个词。

  (四)辉煌战绩

  历史上有名的战役,三千虎贲军大败三十万匈奴军。

  汉武帝时,北匈奴王率15万大军挺进西汉。气焰嚣张惹怒了好斗的汉武帝,于是派遣三千虎贲军夜袭匈奴,击溃匈奴大军,且奔袭到营地屠杀两万匈奴士兵,接着沿途追击杀两万,追到老窝杀三万,最后见敌军就杀,一直到杀死北匈奴王,逼迫匈奴军队后退几千里,不敢来犯。

  可见,虎贲军的虎虎雄威,所向披靡,英勇无畏。

  (五)最终结局

  元朝,设置虎贲亲军都指挥司,官为正三品,相当于万户,总部为都指挥使司,皇帝直接管制,不听命于别人。

  明朝也有,后来出现锦衣卫,东厂,虎贲军逐渐弱化。

  随着朝代的更迭,完全有皇帝一人节制的虎贲军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在此后的战役中对作战勇猛无比的军队都冠以虎贲军称号,因此有虎贲师、虎贲团、虎贲营等之荣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