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千年前管仲的一席话 揭开了重农抑商的原委

  重农抑商几乎是中国所有王朝的国策,不论是怎么时代,保护农民耕地都是最重要的事情,如何让农民安心种地,如何让农民通过种地便能养活一家,这就是古代君王最重要的工作,李世民说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个国家的根本就是农民,因为人人都需要吃饭,只有吃饱了才能继续生活,才不会生事,老话说得好“手中有粮,心里莫慌”。

  重视农民没有错误,那为何古代王朝都要抑商呢?耕种和商业似乎是两个不同的领域,然而放在古代这两者之间却又极大的关联,可以换个思路来思考这个问题,古代的商业并不是不发达,只因太发达了,故此才需要国家来管控,中国人不笨,而且还非常能吃苦,只要用心做都能干出一番事业。

  商人和农民一样都是没有贵族头衔的人,然而这两者之间的生活质量却天差地别,农民们过的都是苦日子,商人们虽然地位不高却有强大的购买力,生活质量非常高,而且商人有钱之后,社会底层的资源分配就会出现失衡,农民没有心思从事生产,再加上粮食产量本来就不高,社会底层出现波动,就会在上层引发地震,这是一个连锁反应。

image.png

  为了让农民安心从事生产,提供足够的粮食,故此王朝就要打击商人,要将绝大部分人都拴在土地上,皇帝可以不要钱,却不能短缺粮食,粮食一旦不够就会出现大事,王朝颠覆也只是股掌之间。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农业都是一个国家的根本问题,而粮食更是一个国家的战略资源,只是如今粮食的产量提高了,而且还能进口粮食,故此人们的感觉并不明显。

  几千年前齐国管仲就说:“粟者,王之本事也,人主之大务,有人之途,治国之道也”,一句话便将农业和国家之间的关系解释的很清楚,古人早早就告诉了我们这个道理,然而直到今天还是有人不明白农业的重要性,甚至许多人质疑国家为何每年花费许多财力储存粮食,明明进口就能获得许多物美价廉的粮食,却依旧继续储藏,我想问一句,打仗的时候谁卖给你粮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