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所向披靡的关宁铁骑真相是什么

  在小说和网络论坛中,明末的关宁铁骑天下无敌。这支由袁崇焕精心训练出来的骑兵,是明末最精锐的部队,是八旗军的克星。北京保卫战中,九千关宁铁骑大破十万八旗军,甚至有人将关宁铁骑誉为历史上十大骑兵之一。

  可惜网络小说的关宁铁骑与历史相差十万八千里。真实的关宁铁骑,其实惨不忍睹,历史上从没有所谓的“关宁铁骑”这成建制的军队。这个词儿出现在清代野史,纯属后人附会,关宁军的人员构成并不完全是辽东的汉人,许多史料都表明关宁军中有大量降夷。

  《明季北略》更明确指出“降夷者,近为清朝所逼,归附中国”。

image.png

  这些人大多是被满清压迫下投奔明朝的蒙古人,主要是桑昂和那木气,两个部落,为时任辽东总兵官祖大寿所属,主要建立如祖大乐、祖宽,均为祖大寿的家人和家仆。这支部队其实是祖家军,和明朝朝廷并没有关系,这一传统从早期的李成梁时代就埋下了种子,关宁铁骑的前身辽东铁骑,就是李成梁家的私军。

  与之相对,戚继光训练出来的戚家军,则是忠于朝廷的军队,这就导致了一个严重的问题,这些辽东军阀的私军,在防守战中的确比较靠谱,毕竟守不住的话,自己家就归满人了。

  宁远大捷,锦州大捷中,关宁军作战勇猛,击退了八旗军,立下了大功。可在进攻战中,关宁军的表现就很糟糕了,己巳之变中,

  关宁军面对破关而入的八旗军,只是尾随,拦截不力。最后导致八旗军兵临北京城下,大肆掠夺。

  《明熹宗实录》记载,天五年,孙承宗主动攻击后金,七百关宁铁骑和八百步兵在柳河之战中,被不足百人的八旗军打败。主帅、先锋、监军全部阵亡,估计损失超过一千人,被俘获马匹六百七十匹。

  战后,兵部派人来核查,发现原本号称十万八千人的关宁军,仅剩下五万七千。缺少的五万人不知道是在之前的战斗中损失了,还是被人吃了空饷。作为历史上关宁军唯一一次主动出击,并与后金交战的战例,这战斗力,甚至低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明朝与满清的交手中,每次败仗中的闪光点,均来自外地的客军。萨尔浒之战表现最好,让八旗军损失最惨重的,是刘挺挺率领的川军。而李如柏部响当当的辽东铁骑,却不战而退。

  浑河之战,五千白杆兵和三千戚家军,面对六万八期军,三万辽东军前去救援,被皇太极两万人轻松击溃,从此拒绝援救从四川浙江千里前来援救的同胞。而白杆兵和戚家军,在绝对优势敌军进攻下仍然殊死搏斗,直到弹尽粮绝,斩杀数千。

  后来的宁远大捷,锦州大捷,出彩的战斗也都是外来人满桂、赵率教打的。大凌河之战,关宁军总兵吴襄带头逃跑,导致四万援军全军覆没。松锦大决战中,明军被清军包围,几百秦军一路突击,竟然冲到皇太极面前。而吴三桂的关宁军,却在晚上带头逃跑,最后十三万明军全军覆没。

  关宁军拿全国最好的待遇,配备最好的装备,整天躲在城墙后面,不想着收复失地,却安心的大发国难财。

  几次大会战,勇于进攻的都是川军、浙军这些外来援军。对于这一点,对辽东基层认识深刻的熊廷弼看得最清楚,辽东问题必须用客军解决,辽兵只能用于防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