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军入关后,明朝官员纷纷投降,为何起义军抵抗到最后

  翻开明清历史,就能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即:清军入关后,明朝官兵纷纷投降,而李自成张献忠等农民起义军,却一直坚持抵抗。到了后期,明朝主要抵抗力量,就是昔日的起义军!

  按理说,起义军是明政府的敌人,投降清军也很正常,而官兵代表明朝政府,面对清军的“侵占”,应该一直抵抗才对。然而,在民族矛盾最尖锐的时刻,事实却恰恰相反,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

  大家都知道,明清之际,尤其是崇祯去世之后,手握重兵的明朝将军纷纷降清,比如吴三桂、刘良佐、刘泽清、许定国、左梦庚、郑芝龙、孙可望等等,几乎算是不战而降。

  吴三桂是明朝最强军团的掌舵人,刘良佐、刘泽清是南明四镇之二,郑芝龙掌握东亚最精锐最庞大的海军和福建省,左梦庚是左良玉30万大军的继承人........结果,这些人明朝花费巨资养大的势力,最终为他人做嫁衣,没有保护明朝,反而投降了清军。

  不夸张的说,南明的崩溃,主要就源于此。如果没有如山崩海啸的投降潮,守住南方没有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北方已经糜烂,全靠南方粮草和物资,一旦清军久攻不下,别说出台的一系列恶政的负面影响,就说清军能否稳定北方都是一个问题。

  然而,和官兵选择截然相反的是,农民起义军却积极抗清。甚至可以说,清军南下之后,农民起义军的对手,就变成了清军和明朝降军。

  (1)张献忠部队。清军招降张献忠时,张献忠不仅拒绝的非常干脆,而且还干脆的决定抗清,最终死于抗清前线。或许,由于张献忠的激励,大西政权的领导层,除了孙可望之外,其他人算是抗清到底,最典型的是李定国,一直坚持到1662年,后因病去世。

  (2)李自成部队。吴三桂和多尔衮联手击败李自成之后,闯王李自成政权就此崩溃,但余部依然积极抗清,其中最典型的是夔东十三家,一直坚持到1664年。其中,李来亨是李自成的义孙,李过的义子,最终李来亨举家自焚,也没有投降。

  那么,同样面对清军,为何官兵不战而降,农民起义军却血战到底?关于这一问题的解释,有这么几种,大家看一看哪一种更靠谱。

  第一,有专家说:已经发迹了的,想维持现状;不曾发迹的,想革新。所以,已经发迹的官兵愿意投降,还没发迹的起义军抵抗。只是,当时李来亨、李定国等人,早就发迹了吧!

  第二,清军打着“为崇祯报仇”旗号,不愿招降农民起义军,所以起义军无法投降,只能抵抗到底。只是,清军招降张献忠,招降过李定国......可见,这一说法也不靠谱。

  第三,“仗义每多屠狗辈”,农民起义军虽然地位低下,却有着朴素的思想观良善观,就是把清军看成“入侵者”,“入室抢劫的异族坏人”,见惯了清军的残暴之后,所以更是本能的要给予抵抗,官兵反而是“识时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