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之战中明朝将领誓死不投的结局是什么?清军隐瞒了200年
2019-02-11 14:18:18 佟国维 邬思道 于七 延恩侯

  浩荡中华五千年,有十几个朝代都曾经在我们的历史中存在过,而其中我们接触最多的就要数离我们最近的清朝了。

  要说清军入关,这其中就有很多故事了。当时的明朝已经处于摇摇欲坠的状态,所以清军入关之后,可以说逢战必胜。虽说到了扬州之后遭遇明军的拼死抵抗,然而由于明朝大势已去,虽有抵抗,但终究未能敌过清军的强大势力。之后进入扬州的清军,还在这里制造了著名的扬州十日事件。

  如果要提到这个著名的扬州十日事件,就不得不说那次著名的扬州之战了。在1645年,清军兵分两路,准备围攻扬州。当时管理扬州的大臣史可法见情况危急,便向大明朝廷报告了这个消息,却未曾从上级那里得到任何回应。尽管如此,史可法也没有放弃抵抗清军,虽然城内的军队人数有限,但是史可法仍旧带领他们抗争到底,最后以身殉国来报答大明对他栽培之恩。在清军围困扬州多日之后,为了避免自己不必要的伤亡,他们派使者去劝史可法投降,并且以优厚的待遇款待,然而史可法却认为自己身为明朝的大臣,不应该就此向清军妥协,于是坚决拒绝。

  在这之后,虽然两军并未再次开战,但城中被围困多日的士兵早已民心涣散,大明朝的威望不复存在,于是没过几日,扬州城就被攻破,但是史将军仍旧不愿背弃内心的信仰,于是最后英勇就义证明自己。

  并且在史可法临终之前,他还对清军的领导者说,我身为大明重臣,怎么可能苟且偷生,为了自己的性命而牺牲朝廷的利益呢?我和扬州一荣共荣,一损俱损,我也是不会为此等小利而放弃自己的原则的。

  他的这番话彻底惹恼了清军的首领,于是在扬州城被攻破以后。他并没有放过城中的俘虏,而是下令进行惨无人道的虐杀,这场屠杀连续进行了十多日才结束。历经繁华的扬州城就这样化为了废墟,不复存在了。

  然而由于这段历史对于当时清朝的统治不力,于是在文字狱中被一并销毁。但是日本对于中国的历史十分感兴趣,于是这段历史就被他们保留下来了。

  几百年以后,孙中山先生成功在日本找到了有关这段历史的书籍,并将它们带回了中国,希望这段历史能够引起国人们的民族自尊心,助力国民革命成功。

  但是由于这段历史距离我们过于遥远,关于在这场屠杀中死去的百姓人数仍旧是一个谜团,但是根据当时所统计的生死簿来看,约有80万人在这场劫难中丧生。

  而当时参与这场屠杀的清军领导者多铎本人也在一份公告中承认了自己的恶行,并说“扬州屠城”这件事情完全属实,并不是民间捏造。

image.png

  但是无论在这场屠杀中牺牲的人数究竟是八十万,还是更多,这都是中华民族一段黑暗的历史。现在,扬州城每年还会在阴历的四月二十五日来举行相关活动纪念为了自己信仰牺牲的史可法,还有在那场屠杀中逝去的亡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