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尔格的情报挽救了苏联,被日本逮捕后,斯大林为何见死不救

  曾经有人做过一个世界十大知名间谍排行榜单,有“红色谍王”之称的佐尔格毫无悬念名列其中。可以说,但凡熟知二战史的人,没有几个不知道佐尔格。他广为人熟知的是在德军对苏联发动全面进攻前夕,向苏联发来情报。但是苏联领导人视若无睹,结果被德军打个措施不及,一溃千里,在战争初期一度处于不利地位。

  在苏联危急的关头,远在日本的佐尔格又向苏联发出了一份至关重要的情报:“日本政府决定不同苏联交战!”斯大林在获得这份无比宝贵的情报后,果断从远东抽调8个师的兵力投向莫斯科。这支生力军投入战场后,德军哪里还能招架得住,损兵折将50万,败走麦城,打破了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何况间谍这份工作本身充满着危险,随时都有可能暴露,佐尔格不幸被日本警方逮捕了。在当时,国与国之间互相交换间谍非常普遍。佐尔格相信,鉴于他为苏联政府做出的贡献,苏联会用交换的方式将其营救出来。

image.png

  然而,自始至终苏联都没有任何表示,始终保持沉默,1944年11月7日,日本东京监狱对佐尔格执行了绞刑。人们在痛惜一代谍王就此陨落的同时,很自然地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苏联政府没有去营救佐尔格?

image.png

  要知道,自从诺门罕战役后,日苏两国保持着相对和平的态势。且到了1944年11月,德、日两国的败局基本已定。日军在太平洋战场自顾不暇,唯恐苏联参加对日作战。如果苏联政府提出交还间谍的要求,日方想必不会拒绝。

image.png

  确切地说苏联方面没有去营救佐尔格,自然是出于当时的国际形势与时局考虑。首先地下谍报员被捕后,除有确凿证据,没有哪个国家会承认是自己的间谍。如果苏联营救佐尔格,则是间接承认了在日本有一个庞大的谍报网这一事实。任何政府无论多么器重自己的间谍,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都不会这样做,苏联也不例外。

  此外,苏联当时正全力以赴对付德国,不想节外生枝得罪日本,以免两个方向同时作战。一旦苏日开战,空虚的远东地区将很难抵挡日军的进攻,西伯利亚铁路也有可能被日军切断。这是美国援苏物资进入苏联的主要途径之一。而斯大林在二战时期最重要的一个策略便是稳住日本,待战胜德国后,再转过头来对付日本。

image.png

  苏联在二战中付出了惨烈的代价。连斯大林的长子雅科夫都被德军俘虏。德军提出用保卢斯元帅来交换雅科夫,被斯大林一口回绝,尽管他知道这是拯救儿子生命的最后机会。最后,雅科夫死于德军集中营之内。

  因此,苏联政府在当时为了大局考虑,没有营救佐尔格实属无奈之举。但是苏联政府并未忘记佐尔格做出的贡献,在1964年授予他“苏联英雄”称号,并与民主德国合拍了一部影片,来纪念这位反法西斯情报员的突出功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