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骑兵有着怎样的发展史?
2019-03-01 14:49:34 沃甲

  骑兵,顾名思义它指的就是士兵坐在马匹进行作战。因为马匹拥有比较高的机动性及冲击下,所以,骑兵在古代是比较受欢迎的。我国作为世界上的文明古国之一,所以在比较早的时候就已经拥有了骑兵部队。

  在我国春秋时期以前,作战方式是以战车为主力,步兵在当时起到辅助的作用。因为那个时候战车的攻击力和杀伤力搜比较强,所以深受王朝的喜爱,而骑兵这个兵种在当时还没有出现。到了春秋时期,随着步兵兵种的兴起,少量的骑兵部队也被编入在册,当然,骑兵在这个时候还是属于那种无关紧要的存在。直到战国时期各个诸侯王的战争,骑兵才登上了历史舞台。今天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中国骑兵有着怎样的发展史?

image.png

  战国及秦国时期

  史书上曾记载,在我国进入了战国时期以后,由于战车及步兵的机动性较差,所以渐渐地,各个诸侯国将战斗兵种改成了骑兵,而这种兵种的作战方式很强,所以最早拥有骑兵部队的王国占据了绝对的上分,比如秦国与赵国等,它们号称“战车上千辆,马匹上万”。其中最强大的便是赵国了。

  因为赵国需要直击匈奴,所以在骑兵方面,赵国下了很大的功夫。而秦国对于骑兵也是侧重对待,就是因为骑兵的能力很强,所以在长平一战当中,白起才能够只带领着五千的骑兵部队截断赵军的退路,从而全歼赵军四十万人马。

  两汉时期

  进入两汉时期后,骑兵们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刻,因为当时北方的匈奴一直在边疆对我国进行着骚扰,所一机动性灵活的骑兵就成为了战争的主要利器。匈奴们长期生活在草原地区,他们属于游牧民族,所以基本上每个部落中的人都是能骑善战。

  所以为了能够更好的与匈奴对抗,所以汉朝就大肆的发展骑兵部队,到了汉武帝执政的时候,汉朝就已经开始派出大量的骑兵与匈奴进行战斗了,其中骑兵中有名的将领就属卫青霍去病了,他们曾经带着数万骑兵深入匈奴大后方。而且当初的霍去病带领的骑兵部队曾经进入匈奴腹地两千余里,在封狼居胥山的那一战更是被人们传为了佳话。

  三国晋朝南北朝时期

  这是一个战乱的时期,战争是经常在发生的。而国家在发生内战的时候,身处在北方的游牧民族还经常入侵中原大地,特别是在南北朝的时候。那是南北的十六个王国各自为政,战乱频繁,而北方匈奴也常常发动进攻,所以骑兵成为了抵抗匈奴的主要兵种。因为骑兵用的多了,所以各国开始把骑兵偏向了重骑这一方向。至此,重骑开始进入了历史的舞台上。

  其中南北朝时,北方的王国在战斗力上远远大于南方,因为在重骑中,马匹和士兵都要穿上厚重的铠甲,所以能够有很强的冲击力,能够对步兵造成很强的攻击。所以当时拥有重骑的北方王国能够稳胜南方的王国。

image.png

  隋朝、唐朝及五代时期

  在这一个时期中,骑兵在军中拥有着很高的地位,它们采用骑兵与步兵混合出战为主,虽然不像南北朝时期那么强悍,但是这时的骑兵依旧是军队中一直主要部队,受重视程度很大。其中要数唐太宗最重发展骑兵,因为唐朝是以武夺得天下了,而李世民他本人有善于用骑兵来作战,所以他对骑兵的发展十分重视,最著名的便是“昭陵六骏”了。

  不过在这一时期,骑兵在准备上的发展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就连作战时,也是以步兵为主要的进攻部队,而骑兵则是在一旁辅助。而且重骑兵也逐渐便的少了起来,为了增加骑兵的机动性,所以这个时期的骑兵大部分都是轻骑兵,他们能够更好的发挥出自身的机动性。不过这也就造成了骑兵不适合正面对敌人进行对抗。

  元朝明朝清朝时代

  这个时代骑兵被大肆发展,先有成吉思汗为首的元朝,它是以北方少数民族为主。而这个时期的骑兵基友重骑兵,也有轻骑兵。而且他们还是一直组织严密、训练有素的军队,所以才能够占领亚、非、欧三个大陆的大部分地盘,建立起一个超大的王朝。所以,这一时期的骑兵很强。

  明朝与清朝的骑兵也都是很强的,它们基友强大的冲击力,也有着灵敏的机动性,所以是战场上一支利器。不过因为火药武器的诞生及炸弹的出现,所以着对骑兵有着很严重的影响。虽说骑兵依旧还是主力部队,但是却没有了以前那么强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