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周太祖郭威,为什么要将皇位传给内侄柴荣而不是女婿张永德?

  公元954年,后周太祖郭威病逝。临死前写下遗诏,令养子郭荣继位为帝,是为后周世宗皇帝(柴荣是周世宗即位以后改回来的)。那么疑问就来了,郭威死时,其虽然没有儿子,但是还有个当禁军大将的女婿张永德,也是从小跟他一块打江山的开国功臣。如果论亲戚关系,女婿半个儿,继承郭威的皇位也是名正言顺的。为什么郭威从来就没有考虑过张永德呢?原来,这和柴荣的身世大有关系。

  喜欢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柴荣是郭威的养子。但是他们的收养关系是如何产生的呢?为什么收养的父子关系会比一般的亲生父子的关系还亲密?这就得从郭威与妻子柴氏的结合说起了。

  郭威还是年轻小伙子的时候,一次外出借住乡间客栈,遇到了被后唐明宗遣散回家的大家闺秀柴夫人。柴夫人是后唐庄宗的嫔御,因为庄宗驾崩以后,新皇帝无法接纳这些前朝后宫佳丽,给她们一笔钱,打法她们出宫自谋出路。柴夫人见这个小伙子身材魁梧,站在雨水中一晚上都没有一点疲倦之态,知道他是一个有本身的人。因此不惜主动表白,以身相许。郭威和柴夫人结婚后,靠着柴夫人带来的一点积蓄经商,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柴夫人一直没有生育,而大哥柴守礼却有5个儿子,因此柴夫人就向柴守礼要了一个儿子过继到名下,算做郭威的儿子,这个儿子就是柴荣,当时年仅6岁。

  柴荣来到郭家后,跟着郭威学了一身好武艺。成年以后,外出经商,做茶货生意,以补贴家用。后来跟随郭威投靠后汉,渐渐成长为后汉的高级将领。948年,郭威率军大败契丹后,晋升留守、天雄军,兼枢密使,河北诸州郡皆听郭威节制,成为后汉的实权人物。

  950年,后汉隐帝刘承祐为巩固自己的统治权,想除掉掌握兵权的枢密使郭威等人。刘承祐命亲信马军指挥使诛杀宣徽使、郭威,命镇宁军节度李弘义诛杀侍卫步军指挥使,企图一举清除前朝实权人物。结果李弘义私下与王殷交好,不但不肯杀王殷,还将刘承祐的密诏给王殷看。王殷见事急,派人连夜通知郭威。

image.png

  郭威收到了皇帝要诛杀自己的消息,大吃一惊,急忙召集亲信商议对策。凭良心说,后汉高祖刘知远(刘承祐的父亲)对郭威有知遇之恩,因此郭威从内心里是忠于后汉的。可是俗话说的好,功高震主,既然皇帝对自己起了疑心,再怎么委曲求全也没有用,唯一的生路只有放手一搏。

  950年11月14日,郭威利用反间计,伪造刘承祐让他诛杀手下大将的诏书,煽动军队造反,兵指都城开封。刘承祐也不甘示弱,一边派兵迎战,一边派人诛杀在京城居住的郭威家属。结果郭威、柴荣老幼数百口人被诛杀殆尽,甚至连襁褓中的婴儿也不放过。

image.png

  951年,后汉大军在七里坡之战中被击败,后汉隐帝刘承祐被乱兵杀死,后汉灭亡。同年正月,郭威正式称帝,大周,定都,史称。此时郭威血亲一个不剩,健在的亲人只有跟随自己南征北战多年的养子郭荣(即柴荣)和侥幸逃脱杀身之祸的女婿张永德。

  954年,后周太祖郭威病重。他将郭荣召到病榻前,立其为太子。郭威吩咐郭荣说:"唐朝18位皇帝的陵墓都被盗,正是因为里面陪葬了大量的珍宝。我一生节俭,死后就不要给我随葬珍宝了。只要给我用纸人瓦棺安葬,再派30户百姓给我守墓就可以了!"随后郭威又嘱咐郭荣一些朝廷要事,于当晚病逝,终年51岁。郭威死后,郭荣继位,是为后周世宗。周世宗改回本姓柴荣,但依然遵郭威为父亲。以至于柴荣的亲生父亲柴守礼从柴荣继位到去世,父子两人都没有再见过一面。

  至于郭威的女婿张永德,虽然也是一位勇猛的大将军。但不管是与郭威的亲密度,还是个人的政治才干来说,都和柴荣相差甚远,故根本就没有被列入郭威的候选继承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