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国贡献如此之大的白起 为什么秦昭王会对他下手呢

  白起作为当时名震天下的大将,只要经他手指挥的战役,就没有失败的,似乎在他的字典里就没有“失败”二字。就因为有这样以为超强悍的大奖吧,才得以让秦国逐渐强大起来,数千年以来,他都被人们称为一代战神,可谓是为将者最高的荣誉。可是令人不解的是,为秦国贡献如此之大的白起,为什么秦昭王却将其杀掉了呢?难不成他是一个昏君,没有识人之明,当然不是了。对于这个问题,有专家称:换做谁,都会杀掉白起的。这究竟为何呢?

image.png

  公元前258年的时候,秦昭王想让白起进攻邯赵国,毕竟白起如此神勇,让他出战准保没错,可惜的是白起却不买账,他直接说自己身体患有疾病,最近不方便带兵出征。最终秦王只好让王陵去统兵,可结果王陵是大败而归。秦昭王是一个不服输的人,还是想让白起再去打一次,非要打赢不可。但白起还是不去,他认为现在去打仍是败仗,因为其他国家的援军已经快到了,秦国要想以一打六没有胜算。

  秦昭王这时候就有一点不舒服了,他哪会听白起说什么原因。而为了挽回败局,秦王再次派王龁前去对抗联军,但是不出白起所料,还是惨败。听说战败消息后的白起感觉实在有点惋惜,他认为这是秦王没听他的劝告所导致的。而这些话很快就被秦昭王知道了,多次请求你上战场你不去,打了败仗就开始说风凉话?于是秦王就下死命令让白起去,只许胜不许败。可白起到了这个时候还是说病重不去。秦昭王最终决定,撤销白起所有的职位,将其发配。

  白起实在无奈,但又不敢违抗王命,只好收拾行装上路了。就在出城的半道上,秦王派人送来了一把剑,让他自行了断。白起慷慨万千,自己为秦国建立了不世之功,没想到最终落得这样一个凄惨的下场,片刻之后,他就拔剑自刎,就此倒在地上结束了他的一生。

image.png

  那么为何秦王非要将白起杀了呢?其实很简单。白起虽然打仗很厉害,但为人实在过于高傲,试想秦王三番五次恳求你上战场,白起每次都不留情面的拒绝,作为一代君王脸面何在,他会作何感想。当然白起的判断是正确的,出战也未必会胜,但他却不懂政治,不懂得设身处地站在秦昭王的位置考虑。长此以往必定会和秦王产生间隙,秦昭王就会慢慢开始怀疑他,你白起是不是仗着功劳大开始摆架子,出不出战都要你说了算,连我的命令都开始对你没用了。这是白起犯的一个大忌,古往今来,帝王最怕的就是控制不住下面的臣子。

  而为何已经流放了白起,却还是要将他杀了呢?其实秦昭王知道白起是不能为他所用了,但他深刻知道白起的本事,他怕将来有一天投奔他国效力,这样他就会成为秦国不可战胜的强敌,那可不是秦王想看到的,因此,不如将他杀掉,这样别人也别想得到白起,这就是白起必死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