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河东裴氏家族为什么能在南北朝乱世中屹立不倒?

  中华大地两千多年的辉煌历史进程当中,留存着一个令万人瞩目的传奇家族—闻喜裴氏家族。自汉朝、魏朝以来,历经南北朝,到隋唐五代,裴氏家族均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一声名显赫的望世家族,无论是文化、政治、经济还是军事方面都人才济济,家族人物兴盛,其作出的成就更是令人敬仰,因此也曾被欧阳修所赞叹道:“天下无二裴!”。此篇着重来讲讲身处南北朝乱世之中的裴氏家族如何屹立不倒。

image.png

  南北朝是世族政治占领统治地位的重要时期,而裴氏家族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衣冠大族,在当时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时氏族制度盛行,裴氏家族自幼重视教育,自强不息,顽强拼搏,谨遵家规,大多科举入仕,为官廉洁,之后裴氏家族屡屡出现大文学家,大思想家,最著名的是南北朝时期的“史学三裴”—裴松之、裴駰,裴子野,其中裴松之为陈寿的《三国志》撰写了《三国志注》,共计65卷,博览群书,真切翔实,开创了历史的先河,就连宋文帝都赞誉其:“裴氏期为不朽矣!”;他的儿子裴駰则为司马迁的《史记》作注,撰写《史记集解》,共计80卷,流芳百世,为后人景仰;而裴駰的孙子裴子野则编撰了超越沈约所写的《宋史》水平的编年体《宋略》,共计20卷,不论是从叙事方面,还是从评论方面,都远超前任,更创历史。

  正是这“史学三裴”将裴氏家族在史学方面的成就推向了最高峰,他们流传的三本著作,均对后世影响深远,意义非凡。裴子野注重政教文化观,他所撰写的作品大多呈现出言语朴实的特点,同时将自己的真情实感流露其间,其文章言语也是自然流畅,加上他自身内在的独特人格魅力,成为裴氏家族以及后代文学创作的核心人物。而裴氏家族其他成员有的靠着学术文化素养,有的依靠卓越的军事才华,有的凭借缜密的思维方式,都迅速确立了显赫的政治地位。说起佛教,裴氏家族与佛法结缘的时间也比较早,到了南北朝时期,家族成员开始兴建佛塔,有的则讲经法弘扬佛法,有的在家修炼佛法,笃信加持。

image.png

  裴氏家族房支众多,对于佛教的信仰裴氏家族成员之间也存在差别,对于一直处于颠沛流离的迁移家族成员而言,他们渴望通过信仰佛教来寻求佛法的护佑,这样便使得浓厚的佛教文化与裴氏家族家风家规相互融合,相互包容,使得佛教信仰在裴氏家族的房支内部代代传承;而对于留守居住在家乡的家族成员来说,却恰恰相反,他们却是坚守着家世,与佛教信仰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坚守本心。裴氏家族崇尚儒家思想,谨守礼仪制度,严守孝道家风,轻财物重情义,文武全能,多才多艺,文化传承源远流长。正是如此,裴氏家族才能在南北朝乱世之中屹立不倒。

  裴氏家族一心钻研文学,形成了深厚的家族文化。在家族自身的文化传承之上,更表现了对于儒家思想文化的传承,同时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性,不仅彰显着个体特征,更深刻记录了南北朝历史时期的文化精髓。正是因为这些文化要素构成的整体,才能共同推动闻喜裴氏家族的传承和发展。裴氏家族千年荣现,世世代代人才灿若繁星数不胜数,为我国文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