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孝武帝刘骏第三子:刘子勋的生平简介
2019-03-05 10:06:37 刘骏 刘彧 刘昱 刘凖 刘承祐 刘稷

  刘子勋(456-466年),字孝德,南朝刘宋宗室大臣,宋孝武帝刘骏第三子,母为陈淑媛。

  大明四年( 459年),年五岁,封晋安王,出镇江州。后被大臣邓琬袁顗拥戴起兵,讨伐荒淫无道的废帝刘子业。讨伐军还未进入建康,刘子业便死于宫廷政变中。宋明帝刘彧即位,双方为争夺帝位而爆发战争。最后,刘子勋落败寻阳,被刘彧下令处死,时年十一岁,葬于庐山。

image.png

  刘子勋,南朝宋孝武帝刘骏第三子,幼年出镇江州后被大臣邓琬、袁顗等拥戴起兵讨伐荒淫的皇帝刘子业,讨伐军还未进入建康,刘子业便已在宫廷政变中身亡,明帝刘彧(刘子业,刘子勋之叔)即位,双方为争夺帝位而爆发战争,刘子勋一方最终落败,被刘彧下令处死。

  大明四年(459年),年五岁,封晋安王,食邑二千户,都督南兖州、徐州之东海诸军事、征虏将军、南兖州刺史。

  前抚军咨议参军何迈从小习武,召集有许多勇士。曾娶宋文帝刘义隆的女儿新蔡公主为妻。前废帝刘子业继位后,将已婚的亲姑母新蔡公主纳入后宫封为夫人,对外谎称新蔡公主已死,杀一宫人假冒新蔡公主进行了隆重的安葬。他非常忌恨何迈,何迈担心受祸,密谋在刘子业出行时发动政变,迎立刘子勋为皇帝。事情败露,何迈被杀。刘子业欲杀刘子勋,遣朱景云送药赐子勋死。朱景云至盆口,停止不前,遣信使报江州长史邓琬。邓琬等奉刘子勋起兵,要废黜刘子业。

  刘子业的左右亲信柳光世、寿寂之等人合谋将刘子业弑杀,迎湘东王刘彧继任皇位,进刘子勋号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邓琬等人不接受,而于泰始二年正月七日在寻阳奉立刘子勋登基为帝,年号义嘉元年,备置百官,得到广泛响应。寻阳势力一度被视为正统,如薛安都等镇守各方的宿将都对刘子业表示效忠,其军队逼近建康,获得了极大的战略优势。

  但随着刘彧用沈攸之、吴喜、张兴世等出色将领,战局向不利于寻阳势力的方向转变,邓琬、袁顗等人缺乏军事才能,且与众武将关系不佳,当战局不利时,军队立刻分崩离析。刘彧派兵讨伐,大败刘子勋的部队,并杀了刘子勋和他的母亲。刘子勋死时年仅十一岁,葬于寻阳庐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