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天下袁氏归汝南”的汝南袁氏家族是怎么崛起的?

  在东汉中后期,除宦官和外戚专权外,有两大家族一直深深的影响或者改变着朝廷的格局。一个是弘农(今陕西华阴)的“弘农杨氏”,一个则是汝南(今河南驻马店)的“汝南袁氏”。

  弘农杨氏,是杨氏的名门望族,一世祖为西汉名臣,贤相杨敞(杨敞是司马迁的女婿)。自玄孙杨震官太尉,位列三公后,子杨秉、孙杨赐、重孙杨彪相继位列三公。弘农杨氏当时即被誉为“四世三公”。弘农杨氏的后代更有三国时期的杨修隋文帝杨坚宋朝杨家将,近代的杨虎城等贤臣名将。

  再看和弘农杨氏并列为东汉两大家族的汝南袁氏。汝南袁氏的始祖是举家从陈郡阳夏移居汝南郡汝阳县的袁昌。而袁昌之子袁安则把汝南袁氏家族带上了封建国家的天梯之路。

image.png

  袁安于汉明帝期,先后任楚郡太守、河南尹。在职十余年,政号严明,断狱公平,京师肃然,名重朝廷。汉章帝时袁安先后任司空、司徒,更是为朝廷所倚重。

  袁敞,袁安三子,廉洁守法,不逢迎权贵,在汉安帝时期,代刘恺为司空。袁安之孙袁汤在桓帝即位初期即升任司空,历任司徒、太尉等高位。曾孙袁逢、袁隗更是分别担任汉灵帝的司空及太傅。

  “汝南袁氏”从袁安,到袁敞,到袁汤,再到袁逢,袁隗,四世居三公位,因而被称为“四世三公”。袁绍是司空袁逢的庶子,后来过继给了其二伯袁成。而袁术则是司空袁逢的嫡长子。

image.png

  袁绍和袁术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了。袁绍曾任西园八校尉之中军校尉,后袁绍接管八校尉,诛杀宦官,与董卓抗衡。董卓被杀后,袁绍先占据冀州,后又夺青、并二州,然后击败了割据幽州的军阀公孙瓒,统一了河北。在公元200年的官渡之战中大败于曹操,两年后袁绍在平定冀州叛乱之后病逝。

  袁术最初任虎贲中郎将,相当于现在的中央警备团团长,负责保卫国家最高领导人。袁术后来与袁绍、曹操等同时起兵,共讨董卓。董卓被杀后,与袁绍对立,被袁绍、曹操联合击败,袁术又割踞淮南,得传国玉玺后,僭越称帝。不久即接连遭到孙策吕布、曹操三方的叛盟与打击,最后呕血而死。

image.png

  东汉末期,袁氏名人辈出,不仅限于袁术袁绍等人。东汉时期选士唯“论族姓阀阅”,所以汝南袁氏的子弟,在察举、征辟中照例得到优先。汝南袁氏的门生故吏遍及天下,成为官吏集团中的重要人物。

  据考证,袁氏是虞舜的后裔。很多中国的大姓都起源于中原地区,包括袁氏,而袁氏的发展中心则位于汝南,即所谓的汝南袁氏,也就是说天下袁氏归汝南。汝南在今天的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

  关于汝南袁氏的始祖袁安有个故事。洛阳下大雪,别的人都除雪出外乞食,独有袁安门前积雪如故,也不求亲戚帮助一下,洛阳令都佩服他的贤德。所以后来用“袁安困雪”来褒扬高士生活清贫但有操守。而袁氏后人,念祖上德行,以卧雪堂为堂号。卧雪堂为袁氏第一门。

image.png

  有传言,东汉末年,汝南袁氏已然断绝,这当然是不可能的。历代皆有汝南袁氏的后人为官,而卧雪堂已然形成了一种“卧雪家风”。卧雪家风是袁安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近代的民国枭雄袁世凯就是汝南袁氏的后裔,其家族宗谱更以“汝南家声旧,舜裔世泽长”自诩。

  而作为袁氏发展中心的汝南县,本地仍有大量的袁氏后裔生息繁衍。据统计,现今汝南全县二十个乡镇中有一百多个自然村有袁姓居民,总人数两万多。以“袁”命名的村子有袁庄、老袁庄、后袁庄、小袁庄等十多个。

  随着历史的发展,汝南袁氏已遍及海内外诸多地方。而天下所有的袁姓人,已然把“卧雪家风”发扬光大,深深地影响和改变着他们自己和身边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