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章二帝开创"明章之治",自此后东汉再无盛世,由盛转衰!
2018-06-12 16:32:30 刘陵 刘安 刘彻

  西汉有"文景之治"、"汉武盛世"、"昭宣中兴"盛世篇章,与之常做对比的便是东汉。东汉之初有光武帝刘秀开创的"光武中兴",在这之后还有为多数人所知之甚少的"明章之治"盛世。

image.png

  明章之治,这是东汉继"光武中兴"之后,又一个"大治"景象。

  由东汉的第二位皇帝汉明帝刘庄所开创、第三位皇帝汉章帝刘炟来续写的东汉盛世篇章。明章二帝宽松治国、与民休息,把东汉推向鼎盛,成为汉朝历史上的黄金时期之一。

  但史学家也认为东汉王朝的开明政治从汉章帝刘炟之后开始结束,转而进入腐败与黑暗,汉家天下从此由盛世走向衰退。自明章之治以后,东汉再无盛世。

image.png

  今日将这两位帝王放在一块儿来写,主要是因为这两位帝王不仅是东汉之初的君主,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治国方针与政策较为相似,明章二帝都继承并发扬光武帝的中兴大业,继续执行宽松治国和与民休息的开明政策。明章二帝共统治31年(公元57年 - 公元88年),励精图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使文治、武功都有很大成就。

image.png

  汉明帝---刘庄

  生于公元28年,于公元57年继位为帝,公元75年去世,在位18年,去世时年四十八。初名刘阳,光武帝刘秀的第四子,母光是烈皇后阴丽华,东汉的第二位皇帝。他,少年聪慧,治国有方,开疆拓土;他,招抚流民,民安其业,户口滋殖;他,开创"明章之治",佛教传入中国;复置西域都护,恢复对西域的控制。

image.png

  汉章帝---刘炟

  刘炟(dá):生于公元57年,是汉明帝刘庄的第五个儿子,公元75年他19岁登基为帝,在位却仅仅13年,于公元88年去世,时年仅三十一岁。他,年少宽容,爱好儒术;他,励精图治,注重农桑;他,续写"明章之治"。

image.png

  何为"明章之治",这两位帝王如何造就这样一篇盛世华章?

  一:为政举措---政治上

  汉明帝刘庄

  严防外戚,严苛驭下:刘庄即位后,一切遵光武制度。他提倡儒学,注重刑名文法,为政苛察,总揽权柄,权不借下。他严令后妃之家不得封侯与政,对贵戚功臣多方防范。此外,刘庄对待官员态度严厉、督责苛刻,却有效保证纲纪整肃、吏治谨严,行政效率提高、中央地方政绩明显。

  打击宗室,限制豪强:汉明帝一改光武为政时的柔道,大刀阔斧地代之以刚猛。例如:刘庄根据光武帝生前之意,画28将于云台,但对岳父马援却不予收入,表明自己要限制和约束外戚。且他在位时,他的三个大舅子、小舅子马廖,马光,马防都位不过九卿。

image.png

  汉章帝刘炟

  政宽刑疏,禁除酷刑:刘炟忠厚仁义,笃于亲系,且其政令刑罚比较宽疏。他行宽厚之政,除去以往一人犯谋逆等大罪则亲属皆受牵连的禁令。命罪人减刑迁到边境地区。禁用酷刑,除刑罚残酷的条文五十余条。禁盐、铁私煮、私铸。注重选拔官吏,以得廉能之吏为政治清明的保证。

  整顿吏治,勤于政事:汉明帝对地方官吏进行严格考察和黜陟。从慎重选举官吏着手,对吏治进行整顿。在选官用人上,刘庄严令杜绝权门请托。此外,明章二帝均以勤政著称,汉明帝即位后,每天二更就寝,不到五更就起床读书,批阅奏章。他自认威望不如父亲光武帝,须更加严格,才能保证纲纪整肃,吏治清明。

image.png

  二:为政举措---文化上

  汉明帝刘庄

  尊礼儒学,佛教传入:他尚儒学,设太学,聘任高明的经师传道授业。此外,在五经之中,他又独重孝经,倡导“以孝治天下”。他亲自参与制定祭祀天地和祖先等礼仪。他在位期间,派使者赴天竺求得其书及沙门,并于洛阳建立我国第一座佛教庙宇-白马寺。

  汉章帝刘炟

  提倡儒学:汉章帝于公元79年在白虎观召集诸儒讨论《五经》异同,并亲临主持,历时旬月,又令班固将讨论结果记录整理,编成《白虎通义》一书,将儒学推向系统化、神学化,对此后中国历代王朝的政治法律制度、思想意识、伦理道德,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image.png

  三:为政举措---军事上

  汉明帝刘庄

  汉匈关系,经营西域:他在位期间,允北匈奴互市之请,但并未消弥北匈奴的寇掠,反而动摇早已归附的南匈奴。只得重新对匈奴开战。十六年,命窦固、耿忠征伐北匈奴。其后,窦固又以班超出使西域。自公元9年至此,西域与中原断绝关系65年后又恢复正常交往。次年,又复置西域都护,恢复对西域的控制。

image.png

  汉章帝刘炟

  维护丝路,遣使乌孙:刘炟即位之初,边关再起纷乱,焉耆、龟兹、车师等联合北匈奴,攻打中央政府的军政驻地,形势颇为吃紧。他召群臣商议对策,采纳鲍显之意见,派兵西进,解救边关危机。公元81年,班超在疏勒上书汉章帝,请求派兵支援,降服龟兹,实现"断匈奴右臂"。

  刘炟征集吏士前往,西去驰援班超。在西域诸国中,乌孙最为强大,班超又请刘炟遣使慰问乌孙国王,刘炟遂派遣使臣前往乌孙。公元83年乌孙国王派遣使者回访汉朝,表示友好。

image.png

  四:为政举措---经济上

  明章二帝劝课农桑,薄赋税,减徭役,修水利,又安置无地贫民,贷给粮食、种籽、农具。汉明帝在位期间多次下诏减免赋税徭役,减轻刑罚;令官吏劝督农桑,治理病虫害;并以公田赐与或赋与贫民。此外,汉明帝大力兴修农田水利,其中最大的工程是治理黄河。

  此外,汉明帝提倡节俭,宫廷生活不尚奢侈,于是上行下效。当时民安其业,户口滋殖。光武帝末年,全国载于户籍的人口为2100多万,至汉明帝统治后期,在不到20年里激增至3400多万。

image.png

  后世评价

  曹丕:明帝察察,章帝长者。

  梁启超:汉尚气节,光武、明、章,奖厉名节,为儒学最盛时代,收孔教复苏之良果。尚气节,崇廉耻,风俗称最美。

  黄仁宇:严格讲来,东汉或后汉只有起首的三个君主能有所作为;此即光武帝刘秀之“中兴”,明帝刘庄的用严刑峻法巩固其帝国,并用各种建筑及仪礼使君权神秘化和美术化,与章帝刘坦之重申儒家宗旨,以加强施政时道德力量的支持。

image.png

  小史个人之见:

  明章两帝均承继光武之施政方针,励精图治。和文景之治一样,明章之治均属王朝初后不久出现的“治世”。但文景之治等前有短暂动乱,后有“汉武盛世”。然而明章之治前承光武中兴,其后再无盛世,政治趋向紊乱。东汉的黄金时代为时很短,即转入中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