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早期第一代美术家 意大利杰出的雕塑家多那太罗简介

  多纳泰罗(Donatello ,又译多纳太罗、唐纳太罗,1386年 —1466年)意大利文艺复兴雕塑家、画家。

image.png

  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早期第一代美术家,也是15世纪最杰出的雕塑家。多纳泰罗在其一生中,创作了大量生气盎然、庄重从容的雕塑作品。

  人物生平

  多纳泰罗(本名Donato di Niccolò di Betto Bardi,别名Donatello,又译多纳太罗、唐纳太罗,1386年 —1466年)意大利文艺复兴雕塑家、画家。

  对古典美术的推崇和借鉴,可以说是文艺复兴意大利美术家的共同特点。

  多纳泰罗在其一生中,创作了大量生气盎然、庄重从容的雕塑作品。

  代表作品《大卫》(约1430--1432)是第一件复兴了古代裸体雕像传统的作品。多纳泰罗运用古希腊人创立的对应构图方式,向人们展现一位形体比例和结构都十分准确的少年形象。这位圣经人物不再是概念性的象征,而是一个活灵活现、有血有肉的生命。

image.png

  其他代表作品有:《圣乔治像》(1415-1417)、 《加塔梅拉达骑马像》(1445-1450)、《圣洛伦佐教堂讲坛》(1423-1427)等。

  多纳泰罗出生于弗洛伦萨,年轻时从师于吉贝尔蒂( Lorenzo Ghiberti),在他的工作室里受过严格的艺术训练,由于老师是位严守哥特传统的雕刻家,这使追求自然、孤傲而有才能的弟子不能忍受。

  29岁时独立创作《圣乔治》,塑造了一位充满自信心和自傲感的青年英雄理想化形象,雕像全身重量压在左腿上有前进迸发出巨大冲击力量之感,雕刻家按对立方式保持躯体均衡的表现手法塑造形象。《圣乔治》问世使多纳太罗名盖佛罗伦萨,紧接着为乔托大师设计建造的独立式钟楼制作四个先知雕像,在这些雕像中人们发现都是同代人的肖像。他在制作雕像时,有时高声叫道:“你说话呀,你真该死”,他常把雕像当活人一样与它对话。

  45岁的雕刻家和同代建筑大师布鲁内莱斯基一起赴罗马,对古代艺术作深入的考察研究,充分地继承古希腊罗马的古典艺术传统,相继创作了《大卫》等名作。

  57岁的大师来到帕多瓦城,在那里塑造了名作《加塔梅拉塔骑马像》。

  10年后又回到故乡佛罗伦萨,已是68岁的老人了,他仍然从事创作。由于客观社会的变化,雕刻家思想感情和艺术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这些转变在他晚年的名作《抹大拉》中充分体现出来。

  多纳太罗的前期艺术核心,是直接研究人与自然为基础的新的写实手法,借鉴希腊罗马古典表现形式为基础的理想化的艺术处理方法,作品中介入作者强烈的个性化表现;晚期的创作特色,是有意追求形式上的夸张和变形,脱离古典雕像的理想美和华丽庄严气魄,强调激情,丑陋和痛苦成为他后期创作的内涵。

  创作历程

  同许多诗人和艺术家一样,多纳泰罗在承受了他前辈以及同时代艺术家的影响之后,在驯服于学派及传统的教训之后,更与当时一般艺术家同样仔细观察过了时代以后,渐渐显出他个人的气禀,肯定他的个性,甚至到暮年时不惜趋于极端而沦入于“丑的美”的写实主义中去。多纳泰罗有时因为要表现纯粹的精神生活而遗弃作品外形的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