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齐和梁皇室本是同姓,为什么萧衍要改国号?

  南朝是宋、齐、梁、陈四个朝代的合称,其中齐和梁的君主都是萧氏家族建立的,他们都自称是萧何的子孙,这个不一定是真实的,但不失是抬高自己身份的措施。但是齐和梁的皇姓都是萧,他们二者也都是出自兰陵萧氏

  我们先来看看南朝时候齐和梁的世系——

  可知在南齐时代梁武帝萧衍是旁支,还是个连爵位都没有的萧姓子弟罢了!萧衍和南齐皇室最近的祖辈就是淮阴令萧整,萧道成是萧整的四代孙,萧鸾和萧衍都是萧整的五代孙,如果再推的话最远的祖宗就是萧何了,萧衍是萧何的二十五世孙。

  算下来萧衍只不过是南齐开国皇帝萧道成是族子,篡位者萧鸾的族弟,由于血液的疏远,南齐的前期萧衍几乎就不是什么大官。

  他先依附于齐武帝萧赜之子竟陵王萧子良,与沈约、谢朓、范云等人号称“竟陵八友”,不过做的官都不大。后来萧鸾势大,萧衍由于襄助萧鸾谋废萧昭业有功,萧鸾登基之后,没有忘记萧衍的谋划之功,把他提拔为中书侍郎,后来又升为黄门侍郎,萧衍的地位开始显赫起来。

  萧鸾在位五年就病死了,他的儿子东昏侯萧宝卷即位,这位可是南朝的小魔王,看谁不顺眼就能干死谁。他的暴虐引起很多大臣的不满和规劝,其中萧衍的哥哥萧懿就是其中一位,萧宝卷自然不会轻易放过萧懿的,于是冤杀了萧懿。

  就这样萧衍起兵反抗萧宝卷,最后打下了建康城,废掉了萧宝卷改立其弟萧宝融为帝。由于萧衍拥戴萧宝融有功,封为梁王,升任为大司马,掌管中外军国大事,还享有剑履上殿,入朝不趋,赞拜不名的殊荣。

  一般这是权臣的典型官职,萧衍的参谋自然不想久居人下,个个都想做开国功臣,于是劝萧衍非掉齐帝自立,于是逼迫萧宝融禅让帝位,萧衍登基为帝,改国号为“梁”,萧本就是皇姓,那么为什么萧衍要改国号为“梁”呢?

image.png

  第一、古人讲究名正言顺,萧衍得为废黜前朝找出正当理由,当年萧鸾篡位就是名不正言不顺,朝野非议不绝,四海叛乱时常出现,逼得萧鸾屠戮高武子孙。萧衍认为自己是顺天应命,他废黜萧鸾子孙是位萧道成子孙报仇。所以为了正统就必须要改国号。

  第二、萧衍将国号改为梁,其实就是根据自己在南朝齐时所获的封号为依据的。

  第三、 萧衍登基时,国号未定,他所信任的有“山中宰相”之称的陶弘景遣弟子奉表,引诸谶记,皆成“梁”字,告知“梁”是运符,所以,萧衍最后下定决心改国号为“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