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利古拉执政前后的效果如何 他是怎么遇刺身亡的

  执政之前

  卡利古拉在提比略身边时,对名义上的“祖父”提比略百依百顺,从未提起过自己亲人所遭受的不幸,他以惊人的伪装来掩盖自己所受到的不公对待。古罗马作家、历史学家苏维托尼乌斯曾讽刺地说道,“从没有见过比他更好的奴仆,或比他更糟糕的主人了”。

  37年,皇帝提比略以79岁的高龄驾崩。此时的皇室近亲男性成员当中,只剩下卡利古拉与提比略一个未成年的孙子“小提比略”。因此,他是在大多数行省人民与士兵的期盼下登上皇位,而罗马市民也怀念他的父亲,并同情他那几乎灭绝的家族。当他从米塞努姆程来到罗马时,一路上都有人民设置圣坛欢迎他。

  执政期间

  初期执政

  虽然提比略的遗嘱中指名,让卡利古拉与小提比略为他的共同继承人。但罗马元老院却一致地将第一公民的所有特权,全都给予了卡利古拉一个人独享。在人民欢欣鼓舞的气氛下,厚葬了前任皇帝,并将他母亲与兄弟的骨灰运回罗马,召回他的姊妹小阿格里皮娜,赦免所有过去遭到流放的人。他将“奥古斯塔”的称号授予自己的祖母小安东尼娅(为小安东尼娅拒绝),将小提比略过继为自己的儿子。他还当众焚毁了前朝的告密文件,表明他心胸坦荡,不愿听取告密。

  他仔细却非严苛地审查了骑士的名单,并对犯了小过失的人施与宽容。他在意大利本国内取消了物品的拍卖税。他还打算恢复公民大会,把共和时期选举国家官员的权力归还给它。他两次慷慨地分发给每位公民300塞斯特斯,两次为元老贵族和骑士阶级的家属举办丰盛的宴席。卡利古拉亲身表明他鼓励一切好的榜样。

  他完成了罗马的几项公共工程,包括奥古斯都神庙和庞培剧院。在叙拉古,他修缮了年久毁坏的城墙和众多神庙。他经常举办角斗比赛、战车比赛以及各式各样的舞台演出,并获得了人民的普遍爱戴。

  转向残暴

  在斐洛的著作《觐见盖乌斯(Legatio ad Gaium)》中提到,卡利古拉在37年10月生了一场重病。病愈之后不久,他就与元老院阶层决裂,并展开了一连串倒行逆施的政策与残暴的统治。38年,卡利古拉最亲昵的姊妹尤利娅·德鲁西拉病死,更令他的性情大变。原先古罗马的执政者只有在死后才被奉为神明,但卡利古拉命令将从希腊运来的诸神雕像的头部去掉,换上他自己的头像,并要求人们经过时必须向自己的神像致敬;卡利古拉自命为神,告诉众人他常受诸神邀请到天庭生活。

  卡利古拉的祖母小安东尼娅曾劝阻他的诸多恶行,卡利古拉却回道:“我可以用我想用的方式对待任何人!”。卡利古拉为稳固自己的皇位,下令毒死小提比略以消除威胁,此举彻底激怒了两人的祖母小安东尼娅,小安东尼娅在悲愤中自裁,而苏维托尼乌斯则称小安东尼娅是被卡利古拉毒死。卡利古拉强迫自己的岳父马库斯·尤尼乌斯·西拉努斯(Marcus Junius Silanus)自裁,处死了妹夫马库斯·雷必达(Marcus Lepidus,尤利娅·德鲁苏拉之夫)。他常在宴会中看上元老院议员的妻子或情妇,便将她带回自己家里,之后再抛弃对方。他还处死了曾经帮助自己登基的近卫军长官纳维乌斯·苏托里乌斯·马克罗(Naevius Sutorius Macro),流放了自己的姊妹小阿格里皮娜。并经常藉故羞辱、或以残忍的方式折磨或虐杀元老院议员,剥夺许多罗马最高贵家族的古老标志。他经常公开地痛骂所有的元老院议员,拿出以前销毁的告密材料的副本,指控他们过去的一切可耻行径,并多次威胁要以叛国罪名处死他们。

  他凭着一时冲动,突然萌生征服日耳曼的念头。于是他立即从各地集结军团和辅助军团,在行省各地征税,并且以前所未有的规模筹集各种军需供应品。除了不列颠南部的一位国王向他投降之外,在未进行真正的战争之前,他就打消了进军的念头。他还回想起提比略即位之初日耳曼军团的哗变,当时的军队曾经攻击过他的父亲与年幼的自己,于是他想对军团实行“十一抽杀律”的残酷手法作为报复;后来士兵们得知消息打算反抗,卡利古拉才作罢,但此举无疑使卡利古拉失去了军队的支持。后来他还是吹捧自己的战功,以“小凯旋式”回到了罗马城。

  卡利古拉穷极豪奢的许多措施,让过去由提比略累聚的27亿塞斯特斯的国库,在一年之内耗费一空。于是卡利古拉便想出各种方式来敛财:他取消了罗马公民权能够传予后代的法律,限制行省人民、获释奴隶仅能将公民权给予“第二代”,藉以增加缴税的人口;他要求人民在遗嘱中必须将皇帝列为遗产受赠人之一,否则该遗嘱便无效力;他还默许各式的诬告构陷,并以法庭判决没收被诉者的财产。卡利古拉甚至将奥古斯都与提比略皇宫内的器具拿出来拍卖,并派出近卫军队长征收一切商品交易的税捐,甚至连搬运工人、妓女(溯及既往)也全得缴税。这些措施公布之后,使得卡利古拉丧失了一般人民的民心。

  遇刺身亡

  卡利古拉的癫狂和掠夺,激起了多次谋刺行动。40年,卡利古拉突然向元老院宣布,他计划永久离开罗马,搬到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在那里,他希望被尊奉为在世之神。由于罗马皇帝的权力已深刻影响了帝国的政治运作,因此,如果卡利古拉的决定付诸现实,罗马元老院和近卫军都将再也无力控制皇帝的放荡和暴政。考虑到这一点,皇帝的近卫军大队长卡西乌斯·卡瑞亚(Cassius Chaerea)说服了他的同伙,包括马库斯·维尼奇乌斯(Marcus Vinicius)和路奇乌斯·艾尼乌斯·维尼奇安努斯(Lucius Annius Vinicianus),将他们的阴谋迅速付诸行动。在先前的场合中,卡瑞亚曾受到卡利古拉以言语侮辱——卡瑞亚年轻时曾在战场上受伤,生殖功能丧失,卡利古拉以“普里阿普斯(Priapus)(希腊神话中的生殖之神)”讽刺他,令他怀恨在心。41年1月24日中午,当卡利古拉打算去用午餐,走在宫廷的长廊时,卡瑞亚与数名合谋者上前,合力刺杀了卡利古拉,并将他的妻子卡桑尼娅与年幼的女儿尤利娅·德鲁西拉一并杀死。当卡利古拉的忠诚的日耳曼卫队做出回应时,皇帝已经死了。

  卡利古拉享年29岁,在位3年10个月8天。他的尸体被悄悄地运出,在仓促准备的火葬堆上烧了一半便加以掩埋。后来他的姊妹们从流放地回来,把他的尸体挖掘出来,重新火化并加以安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