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门匾额的故事:因为女子的一句话 九族贬为奴隶
2019-03-06 17:23:56

  北京有九门,其中居中的是正阳门,这也是皇宫中最高的高楼,足足有33米高,比天安门还要高了不少,所以这正阳门是相当的显赫的。

image.png

  但是五百年来正阳门匾额上的字一直是错的,而且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但是五百年了,经历了数代人,这匾额上面的错字都没有改正过来,这是为什么呢?莫非有什么典故?

  原来在正阳门曾经发生过一个故事,正是这个故事让正阳门的匾额上面的字一错就错了这么多年。下面我们就简单的说一下这个故事。

  弘治六年正值天灾,旱灾和蝗灾不断,本来就是干旱时期有很多的庄家颗粒无收,百姓的粮食本就有限,很多人都处于天不饱肚子的状态,再加上蝗虫氾滥,蝗虫所到之处百姓的粮食所剩无几

image.png

  现如今蝗虫与百姓抢粮食,百姓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日日食不果腹,民声怨道,凄凉一片。眼看着这蝗虫就要来到京城,京城里的百姓也是十分的惶恐,居于高位者面对这样的事情自然也就坐不住了。

  作为帝王,弘治皇帝决定亲自出宫考察民情寻找解决的办法。但是弘治皇帝还未出宫门,刚刚走到正阳门,便看见蝗虫结伴而来,霎时间蝗虫密集犹如乌云,阴天蔽日令人惶恐,于是随行的大臣太监赶忙用身体挡住蝗虫,护着皇帝离开,返回宫殿。

  随后弘治皇帝越想越觉得这件事情办的窝囊,说好了要去考察民情的,但是还没有出城门就折回来,说出去实在有损颜面。于是弘治就想着找一套说辞把自己的面子找回来。

image.png

  于是,次日上朝的时候,弘治说这正阳门有古怪,朕要出去考察,结果硬是有东西勾住了朕的衣服,让朕不得出宫。这番说辞一听便知道是胡编乱造的。

  但是众大臣却纷纷表示赞同,毕竟是圣上说话,谁敢质疑。于是弘治又说正是正阳门的门字有一个勾勾住了朕的衣服,不让我出宫,既然是门,便应该畅通无阻。

  这样勾住人是个什么事。文武百官纷纷附和并且要求重新书写匾额,于是就命人将正阳门的门字重新写,便把那勾给省了去了。

image.png

  这样的书写方法固然是错的,但是是既然是皇帝要求的即便知道这个字是错的,大臣们也不敢多说什么,至于紫禁城的后代更是不会去修改,否则不是打自己祖先的脸,让自己的祖先丢人嘛,所以这个错字便呆到了现在。

  因为这件事情,弘治身边的一个秀女因此而丧命,其族人也收到严厉的惩罚,据清史记载,文秀女听闻这件事后,对弘治说,古有名不正言不顺,何况这是大门匾字,外臣使节见到定然会嘲笑天国。

  没想到一句无心的话触怒了弘治,导致被逐出宫外,其族人也受到牵连,九族都被贬为奴隶,不得翻身,让人感慨的同时,也让人了解到无情最是帝王家。从此之后,这块错字牌匾再也无人过问。

image.png

  距今百年,这块牌匾的错字,一直存在。古人是不敢改,怕触怒爱新觉罗氏,今人是不想改,毕竟这正阳门的错字也有一番历史意义,想必这错字正阳门还会长久的错下去。

  现在去北京故宫旅游的人如果看到正阳门上面的字的话,一定会觉得古人不够严谨,但是还好有导游会作出解释,到时候听听导游讲这些历史故事真的是别有一番风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