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晋朝皇帝宫中嫔妃近万人,剩男问题如何解决的?
2019-03-08 11:12:09 司马炎 司马懿

  晋朝的开国皇帝叫做司马炎,是司马懿孙子司马昭的长子,他逼迫魏元帝曹奂禅位与他,创建了晋朝。后来出兵灭了东吴,开创了全国大一统的局面。建国初期,他励精图治,采取了有力的经济措施,出现了“太康之治”的繁荣景象。但是在晚年,开始懈怠政事,追求享乐。

  据《晋书》记载,司马炎的后宫超过万人,但是留下记载的极为少数。由于后宫嫔妃太多,每到晚上,该临幸谁,令司马炎很是为难。于是他就搞了个羊车临幸的玩意,坐在羊车上,羊车停在哪个妃子的门口,他就在这个妃子这里过夜。他以为这个办法很好,由羊来决定妃子的恩宠,很是公平,颇有天意的成分。可是却被一名聪明的妃子破解,用竹叶和盐水吸引羊来吃食。这就是羊车望幸的典故。

image.png

  时帝多内宠,平吴之后复纳孙皓宫人数千,自此掖庭殆将万人,而并宠者甚众,帝莫知所适,常乘羊车,恣其所之,至便宴寝。官人乃取竹叶插户,以盐汁洒地,而引帝车。(引文出自《晋书》卷三十一)

  可是,司马炎精力毕竟有限,却为什么要这么多女人充塞后宫呢?数量确实过于庞大,不合情理。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绝不是贪色。因为后宫女子的选拔,司马炎基本不过问,全部由皇后杨艳定夺。而皇后天性嫉妒,故意选留一些皮肤白皙身材高大的女子,那些端庄美丽的女子一个也不留。司马炎根本就不在意,听之任之。有一天,司马炎看见一名女子很美,就对皇后说这个女子不错,却被皇后找理由拒绝,司马炎也就作罢,没有强求。

  后性妒,惟取洁白长大,其端正美丽者并不见留。时卞籓女有美色,帝掩扇谓后曰:“卞氏女佳。”后曰:“籓三世后族,其女不可枉以卑位。”帝乃止。(引文出自引文出自《晋书》卷三十一)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司马炎不以美色为重,他选拔这么多女子留在后宫,有什么用呢?用处可大了!这是司马炎采用的一种政治手段,借以限制士族之间的联姻,来强化皇家的地位。这就得讲一讲晋朝的士族阶层了。

image.png

  由于曹魏是从汉朝禅位而来,而西晋也是曹魏禅位而来,一些世代为官的名门望族随着朝代的和平演变没有遭受损失,日益坐大,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就是士族阶层。由于自汉朝以来,官员的选拔采取的是举孝廉,官员的选拔权力渐渐被这些士族阶层所垄断,国家重要的职位都是由这些士族子弟担任。

  尽管曹丕看到了弊端,在郡县设置中正的职务,选拔有能力的寒门子弟为官,但是仍然难以改变现实,士族阶层占据国家主要部门,成为与朝廷抗衡的一股势力。司马炎称帝后,曾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压制士族阶层,除了加强皇权对官员选拔的控制外,还调整了“户调”的方式,增加了赋税,制定了占田政策,并且采取了推行民主、释放奴婢等多种办法,来阻止士族势力的过度膨胀。

  当然,这些士族还通过联姻的方式,勾结在一起。后来,司马炎下令,让州郡二千石以上官吏的女儿入宫选拔。他的本意,是通过选妃的方式,让士族的女儿进入皇宫中,一方面减少并限制了士族之间的联姻,另一方面,士族因为女儿入宫,成为皇亲国戚,从而加强了皇室和士族之间的联系,巩固了皇权的地位。其实,有好多女人,从踏进皇宫开始,就成为皇帝司马炎的“闲置资产”,开了人生悲剧的模式。

  司马炎不但重视自己的幸福,也重视晋朝“剩男”的幸福,颁布法令,如果家有女子年过十七还未出嫁,责令地方长官给与匹配。“冬十月辛巳,制女年十七父母不嫁者,使长吏配之。”(引文出自《晋书.武帝纪》)

  当然,司马炎解决剩男的问题,是出自人口的考虑。国家的稳定与发展,自然需要人口的延续。但是不管怎么说,作为晋朝的“剩男”,幸福感指数还是比较高的,毕竟国家不允许“剩女”的出现,婚姻大事有地方官府帮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