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文帝宇文泰的外甥 北周著名将领尉迟迥简介

  尉迟迥(516年―580年),字薄居罗,代地(今山西大同东北)人,鲜卑族。西魏北周著名将领,北周文帝宇文泰的外甥。

image.png

  尉迟迥能征善战,好施爱士,位望崇重。初为宇文泰帐内都督,跟随宇文泰收复弘农,攻克沙苑,累有军功,任尚书右仆射、大将军。西魏废帝二年(553年),入蜀平萧纪。以功为大都督,益、潼等十八州诸军事,镇守蜀地。北周初年,拜为柱国大将军。宣帝宇文贇即位,出任相州总管。宣帝死后,杨坚独揽天下兵马事,他起兵讨伐坚,兵败自杀。

  人物生平

  贵人之相

  尉迟迥的先祖是北魏拓跋氏的支脉,号称尉迟部,逐以尉迟为姓。尉迟迥父亲尉迟俟兜,为人宽和,善于鉴察人才,娶北周文帝宇文泰的姐姐昌乐大长公主,生下尉迟迥和尉迟纲。

  北魏正光三年(522年),尉迟俟兜病危,叫来两个儿子,当时尉迟迥七岁、尉迟纲六岁,尉迟俟兜抚着他们的背说:“你们都有贵人之相,可惜我看不到了,你们要各自勉励。”

  兼任文武

  尉迟迥幼时聪明机敏,容貌漂亮。长大后,有远大抱负,喜欢施舍财物,爱惜士人。后来担任大丞相帐内都督。娶西魏文帝元宝炬之女金明公主为妻,授驸马都尉,封西都侯。后跟随舅舅宇文泰收复弘农,攻克沙苑,都立下战功。

  大统十一年(545年),拜为侍中、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进爵魏安郡公。大统十五年(549年),升任尚书左仆射,兼任领军将军。尉迟迥通达机敏,有才干,虽然兼任文武二职,仍颇得时人好评。宇文泰因此对他十分信任,加以重用。大统十六年(550年),拜任大将军。

  平定蜀地

  侯景渡过长江时,梁元帝正镇守江陵,由于国内大乱,请求与西魏交好。梁元帝之弟武陵王萧纪,在蜀地自立为帝,率军东下,准备进攻江陵。梁元帝十分害怕,写信向西魏请求援助,又请求征伐蜀地。宇文泰说:“蜀地可以图谋了。谋取蜀地,制服梁国,在此一举。”于是与群公开会商议,众将意见不一。只有尉迟迥认为,萧纪既然出动全部精锐东下,蜀地必然空虚,大军开到,必然是只有征讨,而无战事。宇文泰认为他的看法很对,对尉迟迥说:“伐蜀之事,全部委托给你,有什么计策?”尉迟迥答道:“蜀地与中原隔绝一百余年,仗恃其山川险要,没有预料到我军前去。应当用精锐部队,连夜袭击。平路则加倍赶行,险路则缓兵徐进,出其不意,直捣要害。蜀人震惊于官军速至,必然听见风声就无法防守了。”

image.png

  于是命令尉迟迥督率开府元珍、乙弗亚、俟吕陵始、叱奴兴、綦连雄、宇文升等六军,带领带甲士兵一万二千人,战马一万匹,前往伐蜀。西魏废帝二年(553年)春,从散关出发,经由固道、白马,指向晋寿,开辟平林旧道。前军抵达剑阁,萧纪的安州刺史乐广,举州率先投降。萧纪的梁州刺史杨乾运当时镇守潼州,也向大军投降。六月,尉迟迥抵达潼州,大宴将士,率军西行。萧纪的益州刺史萧撝不敢交战,据城自守。尉迟迥进兵包围。当初,萧纪抵达巴郡,听说尉迟迥来犯,派谯淹回兵救援。尉迟迥分别派元珍、乙弗亚等人率轻装骑兵将其击败,谯淹投降。萧撝前后交战数十次,都被尉迟迥打败。萧撝与萧纪之子宜都王萧圆肃,以及其文武部属,前来军营请求接见,尉迟迥依照礼节接待。让他的部属等人,各自恢复原来的职业。只没收奴仆和库存来奖赏将士。号令严明,军中没有谋私利的人。诏命尉迟迥任大都督、益潼等十八州诸军事、益州刺史。由于平蜀之功,封他的一个儿子为公爵。剑阁以南的地区,由他秉承旨意任命或升降罢免官员。尉迟迥明定赏罚,恩威并举,安定新邦,经营尚未归附之地,蛮族感激而归附。

  至孝之子

  尉迟迥十分孝顺,侍奉母亲从不懈怠。虽然时常在外,但所得四时美味食品,一定要先奉送给母亲,然后自己才敢吃。其母年高多病,尉迟迥从前在京师时,每次退朝探问起居,神色都显得忧虑憔悴。其母总是和颜悦色地进食,以安慰儿子。宇文泰知道尉迟迥性格淳厚,就调他入朝,以安慰其母。派大鸿胪到郊外慰劳,赏赐尉迟迥礼服礼帽。蜀人思念他,树立石碑歌颂他的功德。

  加官进爵

  孝闵帝元年(557年),宇文泰之子孝闵帝宇文觉受禅即位,建立北周,升任尉迟迥为柱国大将军。又以尉迟迥有平定蜀地的大功,同西汉被封为冠军侯霍去病一样,封他为宁蜀公。迁任大司马,以本官镇守陇右。武成元年(559年),进封为蜀公,食邑一万户,出任秦州总管、秦渭等十四州诸军事、陇右大都督。

  保定二年(562年),又任大司马。晋公宇文护东征北齐,尉迟迥率军进攻洛阳。齐王宇文宪等军于芒山,齐军渡河,北周诸军惊散。尉迟迥率麾下反行却敌,于是诸将得以全师而还。迁任太保、太傅。建德初年,拜太师,寻加上柱国。宣政元年(578年),宣帝宇文贇即位,任命尉迟迥为大右弼,还转任大前疑,出任相州总管。

  兵败自杀

  大象二年(580年),宣帝去世,杨坚辅佐朝政,由于尉迟迥名望地位素来很高,害怕他另有图谋,就命令尉迟迥之子魏安公尉迟惇带去诏书,以会葬名义征调尉迟迥。随即以郧公韦孝宽代替尉迟迥担任总管。尉迟迥认为杨坚当政,图谋篡位,于是谋划起兵,留下尉迟惇而不受征调。杨坚又派侯正破六汗裒到尉迟迥处说明旨意,秘密给总管府长史晋昶等人带去信,命令他们作好准备。尉迟迥听说此事,杀掉晋昶及破六汗裒。

  于是集合文武官员及百姓,登上城墙北楼而命令道:“杨坚以平庸之才,借皇后父亲的权势,挟制幼主,号令天下,作威作福,赏罚不分,其背叛君主的行迹,已暴露无遗。我身为将相,与君主有舅甥之亲,同甘共苦,本应一体。先帝把我任命到这里,本来就寄托着安危大计。如今打算与各位集合义士,匡复国家,保护百姓,进可享受荣华名望,退可保全为臣节操。各位认为怎样?”于是众人全都听从命令,人人感奋。尉迟迥自称大总管,秉承旨意设置官府。当时赵王宇文招已经入朝,留下小儿子在这里,尉迟迥又拥戴他以号令天下。尉迟迥弟弟的儿子尉迟勤,当时任青州总管,也听从尉迟迥。尉迟迥所管辖的相、卫、黎、毛、洺、贝、赵、冀、瀛、沧各州,尉迟勤所管辖的青、胶、光、莒各州,全都跟随尉迟迥,拥有军队数十万。荥州刺史邵公宇文胄、申州刺史李惠、东楚州刺史费也利进、东潼州刺史曹孝达,各自据州响应尉迟迥。尉迟迥又向北交结高宝宁,联络突厥;向南联络陈国,答应割让长江、淮河一带的土地。

  杨坚于是派兵讨伐尉迟迥,任命韦孝宽为元帅。尉迟惇率领十万人入据武德,驻扎在沁水东岸。韦孝宽等人率领各军,隔水相峙。杨坚又派高颎急驰督战。尉迟惇布阵二十里,指挥军队稍向后退,想等韦孝宽军渡过一半时再发动进攻。韦孝宽乘对方后退,鸣鼓齐进,尉迟惇大败。韦孝宽乘胜进抵邺城城下。尉迟迥与儿子尉迟惇、尉迟祐又出动全部兵力,共十三万人,在城南列阵。尉迟迥另外统领一军,都是头戴绿巾,身穿锦袄,号称黄龙兵。尉迟勤率兵五万,从青州赴援,派三千名骑兵率先赶到。尉迟迥久在军中,年岁虽老,仍穿着甲胄上阵。他部下的士兵,都是关中人,为他奋力作战。韦孝宽等人失利退却。邺城的男女百姓前去观看,聚成一道人墙。高颎与李询整顿阵势,向围观的百姓冲去,百姓惊乱,乘势进攻。尉迟迥大败,入据邺城。尉迟迥退到北城固守,韦孝宽纵兵包围。李询、贺娄子干带领部属率先登城。尉迟迥走上城楼,射死数人,然后自杀。尉迟勤、尉迟惇等向东逃跑,都被追上捉住。剩余的部众,一个多月以后都被处死。尉迟迥从起兵到失败,共计六十八天。

  唐武德年间(618年—626年),尉迟迥的从孙、库部员外郎尉迟耆福上表,请求改葬。朝廷议论,认为尉迟迥忠于周室,诏命允许。

  历史评价

  《周书》《北史》:“尉迟迥地则舅甥,职惟台衮,沐恩累叶,荷眷一时,居形胜之地,受藩维之托,颠而不扶,忧责斯在。及主威云谢,鼎业将迁,九服移心,三灵改卜,遂能志存赴蹈,投袂称兵。忠君之勤未宣,违天之祸便及。校其心,翟义、葛诞之俦欤。”

  柳庄:“尉迟迥虽曰旧将,昏耄已甚。”

  常乐公主:“杨氏篡周,尉迟迥乃周出,犹能连突厥,使天下响震。”“尉迟迥,周之甥也,犹能举兵匡救社稷。功虽不成,威震海内,足为忠烈。”

  郭青螺:“尉迟迥,宇文忠臣也,不着其死义,而反以为作乱。”

  张燧:“周灭而有王谦、尉迟迥,斯皆破家殉国、视死犹生。”

  王夫之:“尉迟迥可以为宇文氏之忠臣乎?宇文阐称帝已二年矣,父死而正乎其位,杨氏虽逼,阐未有失德也,迥乃奉赵王招之少子以起兵。曹操所不敢奉刘虞以叛献帝者,而迥为之不忌,迥之志可知矣。迥可为忠臣,则刘裕之讨刘毅,萧道成之拒沈攸之,使其败而死也,亦晋、宋仗节死义之臣乎?杨坚无功而欲夺人之国,于是乎有兵可拥者,皆欲为坚之为,迥亦一坚也,司马消难亦一迥也,王谦亦一消难也。志相若,事相竞,则以势之疆弱、谋之工拙、所与之多寡分胜败矣。胜者,幸也;败者,其常也。”

  蔡东藩:“尉迟迥累世贵戚,地居形胜,愤坚专擅,誓众兴师,不可谓非忠义士。司马消难,亦举兵响应,名正言顺,事若可成。然试思淫暴如赟,宁尚能泽及后嗣耶!天意亡周,人力亦乌能挽之?徒见其倐起倐败而已。然如尉迟迥之为国死义,亦足垂千古矣!”

  轶事典故

  尉迟迥晚年精力衰退,被后妻王氏迷惑,儿子们彼此多不和睦。任命开府、小御正崔达弩为长史,其余也大多委用齐人。崔达弩是个文人,没有才谋韬略,施政失去法度,也未能有所匡正补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