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晞的实力如何 为什么说他是再世韩信呢
2019-03-08 14:09:02 裴楷 江统 谢玖 司马孚 杜弢 王濬

  西晋的历史仿佛与乱这个字一直分不开,在西晋短暂的三十多年历史上,涌现出了很多著名的大将,其中不乏像羊祜、杜预、文鸯这样的著名将领,而在西晋末年,更是涌现出了诸多杰出的军事将领,其中有一位将领的经历就比较传奇。

  他就是西晋末年著名的救火大将—苟晞。

image.png

  苟晞,字道将,河内山阳人。年轻的时候,曾经在朝廷的司隶部担任官职,被当时的司隶校尉兼光禄勋的石鉴所欣赏。

  当年西晋爆发八王之乱的时候,苟晞在齐王司马冏的麾下供事,当时齐王司马冏已经杀掉了私自僭越帝位的赵王司马伦,而在讨伐赵王司马伦的过程中,苟晞帮着齐王司马冏出了不少的力,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苟晞得到了齐王司马冏的赏识和重用。

  后来苟晞被齐王司马冏推荐为左丞,负责走访和纠察官员的不法行为,由于苟晞执法严苛,所以当时的官吏很是惧怕他,史载:八座以下皆侧目惮之。而也因为苟晞执法太过严苛,还曾经得罪了不少的人。

  其中就包括他自己的亲属。当时他的姨母在他的身边受他供养,而他的姨母当时为了自己儿子的前途和命运,便去向苟晞求官,苟晞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深知自己的表弟不是当官当将的材料,于是便好言相劝他的姨母,但姨母爱子心切,偏要向苟晞求取官职,苟晞不得已,只好答应下来,并承诺,如果自己的表弟犯法,自己将会按照国家法度处理,到时候姨母不能偏袒和求情。

  他的姨母当时并未有太多顾虑,便答应了苟晞的这个请求,于是苟晞便任命自己的堂弟担任了督护。后来苟晞的表弟果然因为违法被牵连,苟晞当即决定要按照国家法度,斩杀他的表弟,当时他的姨母来向苟晞求情,结果苟晞毫不留情面的处死了自己的表弟,虽然苟晞杀了自己的表弟,但依旧按照亲戚情谊,亲自穿丧服祭拜,并哭诉“杀卿者,兖州刺史,哭弟者苟道将也。”苟晞如此是非分明的执法态度,为他赢来了不少的支持。

  除了严明的执法态度之外,苟晞还有一项特殊的办事能力—断案。史载:“文簿盈积,断决如流,人不敢欺”苟晞的断案速度就如流水一般飞快,并且所判案件,均无异议。不禁令人想起大唐名相狄仁杰和北宋名臣包拯

image.png

  永嘉元年(公元307年)清河郡贝丘牧帅汲桑造反,自称大将军,并一路势如破竹攻克邺城,东海王司马越闻讯,出兵官渡前去讨伐,当时苟晞被任命为前锋大将,苟晞带兵一路攻克了汲桑九座壁垒(通鉴中记载的是九座,与晋书记载不同),击溃了汲桑的部队,此一战,苟晞被加封东平郡侯,负责青州和兖州军务。

  后来苟晞有击溃了成都王司马颖的旧部大将公师藩。后来又在河北,击败了石勒的部队,闻名天下,当时朝廷的很多官员将他比作再世的韩信白起

  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纵然是天下无敌的苟晞,也有很多缺点。

  西晋末年的朝政混乱不堪,苟晞担心以后会殃及自己,所以开始努力巴结朝中的权贵人物,并经常给朝中的权贵人物送授贿赂,苟晞为了巴结好这些权贵,还别出心裁募集能奔袭千里的牛,目的就是为了方便运输时鲜水果,如果是送书信的话,一般早上出发,晚上就能送达,可以说,苟晞是中国历史上快递事业的第一人。

  由于苟晞曾经帮助东海王司马越立了不少功劳,司马越便和他结为了兄弟,当时司马越麾下的司马潘滔给司马越提了了一个建议,他认为天下动乱,让苟晞这样的能人坐镇兖州,有可能他会效仿三国时期的曹操,以兖州作为根据地,图谋中原,潘滔建议司马越及早除掉苟晞。而司马越在听从了潘滔的这番建议之后,果断上表朝廷,改封苟晞担任青州刺史。

  也正因为司马越和苟晞的猜忌日益加深,导致苟晞被司马越各种怀疑,永嘉五年(公元311年)对专权的司马越忍无可忍的晋怀帝司马炽秘密下诏给苟晞,希望他带兵讨伐司马越,后来苟晞成功灭掉了司马越的党羽,稳固了朝政。

  虽然苟晞纵横驰骋,无奈天下腐败,造反不息,苟晞后来被石勒所擒,假意归顺了石勒,后准备图谋反叛,结果却被石勒斩杀,一代名将就此黯然落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