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出永元之隆的皇帝是谁 为什么东汉皇帝中少有人知

  一说起汉代,可能大家都想到了汉武帝,俗话说“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汉武能够和秦始皇相提并论也是凸显汉武帝的雄才大略,是汉武帝让西汉在经济、军事上有很大的发展,不过汉代有这个几百年的历史,难道没有一个皇帝比的上汉武帝吗?

  其实不然,在真实的历史上,西汉的汉宣帝就是一个不比汉武帝差的明君,他开创了孝宣中心,让西汉王朝达到了鼎盛时期。对于汉武帝我们不仅在影视剧上多次看到他,在我们学历史的时候,老师也着重提过他,但是汉宣帝就不一样了,在历史课本上一笔带过,而影视剧上也只有《乌龙闯情关》讲了汉宣帝,所以说影视剧对我们的影响很大,我们也学会辩证的看待历史。

image.png

  至于东汉王朝,大家除了想到光武帝刘秀,和东汉末年的刘协,汉明帝,汉章帝这四位皇帝,好像其他的皇帝大家根本说不出几个,这主要原因就是东汉后期的皇帝大部分都是很小的时候就继位了,而他们也很快暴毙,所以根本没有做出什么成就,后世人自然不知道东汉皇帝。

  其实大部分人不知道就不代表没有厉害的皇帝,就像西汉中的汉宣帝论能力是比不汉武帝差的,其实东汉也有一个不输于刘秀的皇帝,而他开创了东汉时代的鼎盛时期,他就是汉和帝刘肇,对于这个皇帝估计很多人听都没有听说过他,他是东汉的第四代皇帝,他的母亲是一位妃子,但是他母亲在生下他只好就被皇后陷害而死,不过这皇后也很特别,在刘肇母亲去世后,皇后把刘肇当做自己的儿子一样。

image.png

  也是如此,刘肇父亲汉章帝也是很喜欢这个儿子,是怎么个喜欢法呢?当时汉章帝将太子刘庆废了,然后立刘肇为皇太子,这样的待遇是在是难以想象,汉章帝也是和东汉大部分皇帝一样,在公元88年就去世了,而汉和帝刘肇也也只不过10岁,所以大权都是太后掌控,不过这太后治理国家能力不怎么样,她不断提拔自己窦氏家族的成员,于是窦氏家族仗着太后飞扬跋扈,很多大臣不满。

  而汉和帝刘肇虽然小,而且太后对他很好,但是他值得外戚乱政的害处,于是和大臣联合除掉了窦氏家族,并且软禁了太后,并且亲自主政,汉和帝刘肇也是天子聪慧,雄才大略,他利用自己的权力为百姓谋福利,重用贤臣,远小人,为人节俭,于是在汉和帝刘肇的治理下,东汉达到了鼎盛时期,后世称这个鼎盛时期为“永元之隆”。

image.png

  可以说汉和帝刘肇的文治武功堪比光武帝,略逊于汉武帝,汉宣帝,但是前面也提到过,东汉皇帝都死的早,这样一代明君在公元105年就去世了,年仅26岁,而且庙号“穆宗”,这可是不简单的,在东汉也只有光武帝、汉明帝、汉章帝有庙号,所以也也能够看出大臣对汉和帝的评价至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