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禄山手下的一员猛将——崔乾佑

  756年1月,安禄山在洛阳称大燕皇帝。叛军开始着手攻打潼关,由崔乾佑负责指挥。潼关守军虽然在兵力上占优势,但多是未经训练之兵,战斗力与叛军无法相提并论,且主将哥舒翰又重病在身,于是选择了固守。崔乾佑为了将唐军诱出,制造了种种假象,他把精兵都隐藏起来,只留一些老弱残兵在外招摇,还到处散布所谓陕郡叛军只有4千,且缺乏训练,不堪一击的谣言。这些假话当然对久经沙场的哥舒翰不起作用,但却对不懂军事、且与哥舒翰有隙的宰相杨国忠发生了影响,老迈昏庸的玄宗也对这些谣言信以为真,不断催促哥舒翰出关迎敌。无奈,6月初四,哥舒翰率兵出关,影响大唐帝国命运的潼关大战开始了。`

  哥舒翰军虽缺乏训练,但毕竟有20万之众,实力不可小视。崔乾佑决定占据险要,诱敌深入,然后断其退路,以求全歼唐军。6月初七,双方会战于灵宝西原。崔乾佑将精兵都藏于阵后,只派出万余士卒,且布阵混乱,有疏有密,有前有后,官军将士见了都笑叛军不会用兵。哥舒翰看到叛军兵少,遂命令全军发起进攻。王思礼率精兵五万在前,庞忠率众十万随后,哥舒翰自带兵3万在高丘督战。双方刚一交战,叛军就大败而逃,官军尾随追击,毫无防备。见官军进入狭道,叛军伏兵四起,自高地向官军投掷滚木、石块,官军大乱。由于道路狭窄,士卒挤作一团,根本无法施展。哥舒翰命人用马拉毡车为前队,去冲击叛军,想冲出一条路来。

  崔乾佑见状,遂用几十辆草车阻住牛车,放火焚烧,并命士卒高声呐喊。一时浓烟滚滚,官军睁不开眼,只听四周喊杀声,以为叛军在烟火之中,于是召集弓箭手射击,直到天黑,箭已射尽,才发现根本没有叛军。这时崔乾佑派出进行迂回的同罗骑兵在官军背后发起了攻击,官军腹背受敌,彻底溃败了。士卒们纷纷逃命,很多人淹死在黄河中。叛军乘胜追击,官军后军见前军战败,也纷纷逃往潼关。潼关外有三道重壕,原是为了阻挡叛军,此时却成了官军的死亡陷阱。溃败的人马落入壕中,深达一丈的壕沟很快填满,死伤不计其数。残兵逃入关中的只有8千余人。两天后,崔乾佑轻而易举的攻克了潼关。

image.png

  潼关失守,长安已成了不设防城市。但安禄山为了谨慎起见,并没有立即进攻长安,而是命崔乾佑驻守潼关,观察唐军动向。6月13日清晨,玄宗仓皇出逃,留守的京兆尹崔光远向安禄山献城投降。安禄山遂派心腹孙孝哲带兵进入长安,并命崔乾佑率军北上攻取河东诸郡,不久河东诸郡俱被攻陷。

image.png

  757年正月,安禄山被其子安庆绪杀死,叛军大将史思明在太原又被李光弼打的大败,战争主动权开始转向唐军。同月,郭子仪鉴于河东介于两京之间,战略地位极其重要,遂计划首先收复河东。他派人秘密潜入河东,与陷于叛军中的原唐朝官员秘密联络,以为内应。

  2月10日,郭子仪进兵河东。11日,兵至河东城下,城内司户参军韩明等为内应,唐军顺利攻入城中。崔乾佑措手不及,慌忙跳城逃脱,到城北纠集士兵反扑,又被郭子仪击败,损失惨重。崔乾佑率残兵逃往安邑,安邑人开城放叛军入城,当人马进入一半时,突然闭门袭击,把入城叛军全部杀死。崔乾佑侥幸并未入城,率剩余人马自白径岭逃往洛阳,投奔安庆绪。

  不久,唐军连败叛军,收复两京,崔乾佑随安庆绪逃往邺郡。不久,叛军大将蔡思德、田承嗣等率军来援,叛军军势又复。安庆绪派崔乾佑与蔡思德攻取河内,但未攻克。

  此时,叛军内部又不合时宜的出现内讧。安庆绪听信谗言,杀了大将蔡思德,蔡的部下纷纷逃亡。为了稳定军心,安庆绪任命资历老、又颇有军功的崔乾佑为天下兵马使,总揽兵权。但崔乾佑刚愎好杀,士卒都不愿为其效力。

image.png

  758年9月,唐军集中9个节度使,以宦官鱼朝恩为指挥,对叛军发起总攻。10月,官军攻打卫州,安庆绪亲率崔乾佑、田承嗣及大军7万来援,分为三军,崔乾佑领上军,田承嗣领下军,安庆绪自领中军。郭子仪让弓箭手埋伏于营垒之中,自己出兵诱敌,诈败而走,叛军追击至垒下,弓箭手万箭齐发,叛军大败,安庆绪之弟安庆和被官军擒杀,官军攻克卫州。郭子仪乘胜追击,再败叛军于愁思岗,前后杀死叛军3万多。安庆绪率残部退入邺郡死守,派部将薛嵩向史思明求救,并说情愿将帝位让给史思明。史思明遂发范阳兵13万援邺郡。

  759年3月,史思明在邺郡大败官军,解邺郡之围,收军屯于城南。安庆绪担心史思明入城后夺了他的帝位,于是与崔乾佑、孙孝哲商议闭门坚守,但遭到其他将领的反对。安庆绪无奈,派张通儒、高尚去试探史思明,史思明对他们一面大表忠心,一面厚加收买,还派安太清入城骗安庆绪说要与他分天下。安庆绪中计,率高尚、崔乾佑、孙孝哲等人出城与史思明歃血为盟。史思明早已埋伏了甲士,以杀父之罪杀了安庆绪,崔乾佑由于是安庆绪心腹,也一起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