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为什么会发动先天政变 他是怎么做的

  谈论起我国古代历史上著名的唐代女皇武则天,那可是我国人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人物啊。可就是还有这样一个人,她的所作所为被历史学家们津津乐道地称为‘小武则天’。甚至于在当时的古代,距离成为下一个武则天仅仅就一步之遥。

image.png

  熟悉唐朝历史的人们都不会对太平公主这个人物感到太过于陌生,因为这可是女皇武则天最为宠爱的小女儿,不仅如此,她在当时大唐的朝野上,权利和影响力甚至超过了当时在位的皇帝、自己的亲哥哥唐睿宗李旦。史书上对于太平公主的出生年份并没有准细的记载,历史学家们只好在相关史书里根据她成婚的年份做出大概地分析。

  太平公主经历的两次婚姻都并不圆满。别看她的母亲是一代女皇武则天,父亲也是皇帝李治,身居权力的最中心点,可这仍拯救不了她自己不幸的婚姻。太平公主的第一任丈夫是唐高宗的亲外甥,城阳公主的二儿子薛绍。作为当朝最为受宠小公主,她的婚礼可谓是奢华至极,可惜的是她的首次婚姻维持了不到十年就以失败告终。

  她在第二次婚姻中被武则天下嫁给了武攸暨,这次成亲仅仅才两月有余,武则天便宣告天下登基皇位。第二次的婚姻里,太平公主为武攸暨生下了四个子女,今天的我们无从判断她的婚姻生活的幸福与好坏,只能从前人留下的文献记载里揪出只言片语以此来判断当时发生的真实情况。相关文献里记载了太平公主在这次婚姻里与朝臣通奸,极尽荒唐,最令人大跌眼球的是她甚至还将自己喜欢的男宠进献给了当时已经贵为女皇的武则天。这等于是公然让自己的母亲给自己的父亲戴绿帽子啊,由此可见太平公主骨子里实在是太过大胆与叛逆了。

image.png

  因为二人都是武则天所处的缘故,已经是皇帝的李显非常尊敬仅仅是太平公主的妹妹。可是,这位野心勃勃的太平公主并没有感恩戴德,反而开始将目光投向了朝野上下,唐中宗李显在位期间,太平公主对朝政的把控甚至超过了皇帝。

image.png

  公元710年,韦后联合安乐公主毒死了皇帝李显,上官婉儿与太平公主一起草拟遗诏拥立了唐睿宗李旦复位,一连经历数位皇帝的在位,自己又是武则天最为宠爱尊贵的小女儿,一时间,太平公主权倾朝野,风头无人能及,达到了唐朝公主的权势顶峰。

  太平公主的野心还不仅限于此,她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她也想像自己的母亲武则天那样名垂青史,在唐代历朝皇帝的名册上,留下自己的名字。于是,她多次加害当时已是皇太子的李隆基,并在睿宗李旦面前对太子李隆基进行抹黑,甚至还联合朝中的宰相大臣向睿宗李显进言,要求废除李隆基的太子之位,但是睿宗皇帝并未采纳太平公主的提议。

image.png

  公元712年,唐睿宗继位仅两年,便听信太平公主的“彗星相现,除旧布新”的说法,自己退位当了太上皇,将皇位传于太子李隆基。在公元713年,李隆基因为政治意见不同在朝堂上与太平公主发生了剧烈的冲突,太平公主的政治野心也彻底的暴露了出来,此时距离李隆基继位仅仅一年时间。此时朝中的七位宰相中就有五位是出自太平公主的门下,而朝中的大臣也有一半以上是依附于太平公主的势力。与此同时,太平公主又联合宫女,给李隆基服用的食物里下毒,意图加害李隆基。而李隆基的亲信也同一时间上书请奏玄宗,诛除依附于太平公主的势力。

image.png

  李隆基采纳了亲信部下的意见,于同年八月,发动“先天政变”,诛连太平公主的儿子及其党羽达数十人,逃进山寺中躲避的太平公主最终被赐死家中,睿宗李旦向玄宗为太平公主求情也被拒绝。此时太平公主的势力才真正的被斩草除根,这一年,玄宗李隆基才真正的掌握了朝堂上的所有权利,他把年号改叫开元,历史上繁荣昌盛的开元盛世至此开始!而历经了五朝皇帝的太平公主,最终也死在了自己穷尽一生追求的权利里,她的政治才华,她对权力极致的追求,她的传奇的一生,也在历史浩瀚的长河里留下了涟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