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立爱妾的儿子为太子,为何立马将爱妾赐死?

  汉武帝刘彻是我国历史上一位拥有雄才大略的帝王,他登基之后,一改汉王朝对匈奴屈辱和亲的政策,用武力彻底解决了西汉建国以来的最大威胁,并且派遣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丝绸之路,为后来把西域并入中国版图奠定基础。然而这位气魄非凡的帝王,在晚年时却十分崇信方术,巫蛊之祸牵连甚广,人头落地者不下数万。太子刘据也被卷入其中,最后丧命。刘据一死,太子之位便空缺出来,此时汉武帝每每想到自己年事已高,该立谁为太子时便大伤脑筋。在经过很长时间的思考之后,他决定立爱妾钩弋夫人的儿子刘弗陵为太子。

  汉武帝之所以选择刘弗陵,有一定道理,这是他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决定。因为当时汉武帝年长一些的儿子,都已经分封为王,并且个个野心勃勃,相互之间都不服气,无论立谁为太子,都难免日后手足相残。然而刘弗陵则不同,他年纪尚小,与其他兄长也无过节,因此只有立刘弗陵为太子,让他成为自己的接班人才是最稳妥的。很快,在汉武帝的一手安排下,年幼的刘弗陵成为汉帝国未来的接班人。在这件大喜事面前,要说谁最高兴,自然是刘弗陵的母亲钩弋夫人。

image.png

  钩弋夫人是一位很具有传奇色彩的女子,据说是当年汉武帝出巡河间时,听说当地赵家有个女儿,生的美貌绝伦,却得了一种怪病,手指攥拳合拢,怎么都掰不开。汉武帝听后很好奇,便亲自前往查看,命人去掰此女的拳头,果真是掰不开。不信邪的汉武帝决定亲自动手,让人惊奇的是在汉武帝碰到女子的手时,她的拳头竟然慢慢摊开了,并且手中还攥有两个玉钩。汉武帝觉得这就是缘分,便将此女子带回宫中,封为钩弋夫人。钩弋夫人很受宠爱,过了一年便生下了其子刘弗陵。

  如今自己的儿子刘弗陵被立为太子,照常理来说,钩弋夫人母凭子贵,地位会进一步提升,后面更是有享受不尽的富贵与荣华,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汉武帝在立了刘弗陵为太子之后,紧接着便下令将钩弋夫人赐死。汉武帝做出的这个决定,让所有人都出乎意料,他这么做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又是怎么想的呢?

image.png

  在赐死了钩弋夫人之后,刘彻问左右大臣:“外人如何看待这件事。”大臣回答到:“众人不解,陛下为何在立了钩弋夫人的儿子为太子之后,要将夫人赐死呢?”汉武帝听后长叹一声说:“你们真的不懂我的想法,自古国家出现祸乱,大多是主少母壮所致,吕后干政的事你们都不记得了吗?”

  如此悲惨的“留犊去母”,原来是刘彻为了防患于未然,在自己还可以掌控局面的情况下,将主少母壮这一不利征兆扼杀在萌芽阶段。正是出于让后代能坐稳江山的目的,汉武帝才忍痛割爱,赐死了自己的爱妾。可叹一代红颜,只因为儿子将来要做皇帝,竟落得个无端受戮的结局。

image.png

  现如今再来看汉武帝当时的这个决定,笔者认为虽然冷血无情,却也明智决断,因为有吕后干政这个活生生的例子在前面摆着,汉武帝不敢冒一点风险,他必须审时度势,采取断然措施,把一切威胁因素扼杀在摇篮里,即使是自己最心爱的人也不能手软,“无情最是帝王家”这句话再一次得到了印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