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各个朝代对女子婚嫁的年龄要求大多在14岁左右 南北朝是一个例外

  我们看古装剧时常常会发现,女主角都是年龄很小的时候就嫁人生子,超过二十还没嫁出去的,都要被邻里嘲笑。要知道我们现在的十三、四岁可还是未成年人,早恋都是不许的,那为什么古人会要求女子这么小就嫁人呢?

  原因其实说来也不复杂,一方面是古代很多人家里穷,女性在那时又没有地位,女儿早点嫁出去可以减轻家里负担,还能拿到聘礼。富裕的人家女儿早点找个门当户对的,可以达到联姻的目的。

  还有一个就是官府的律法要求了。在过去各个朝代对女子婚嫁的年龄要求不尽相同,但是大多在14岁左右。最夸张的是南北朝时期,年龄要求变成了12岁。还有的朝代要求如果女儿15岁还没嫁出去,就加重这家人的赋税,真的非常严厉。

image.png

  那为什么这些皇帝会颁布早嫁的规定呢?是因为古代战乱频繁,医疗条件差,还有各种天灾都会导致人口更快的减少,寿命不长。而作为统治者当然希望自己国家人口兴旺,因而希望女子早嫁从而达到人口快点增长的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