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隋朝做出杰出贡献的高颎 却因为得罪皇后被杀

  在杨坚代周建隋伐陈的过程中,高颎一直都是他团队之中一个核心的人物,被杨坚视为开国功臣。高颎本是独孤皇后父亲的幕僚,所以两家人来往比较密切。当时,杨坚知道高颎的才华,于是就想把他招入麾下。高颎知道后欣然同意,进入丞相府担任杨坚的司录,杨坚很看重他,待他犹如心腹。

  从杨坚建立隋朝到位极人臣,高颎辅佐了杨坚将近二十年,可以说,他为隋朝的政治、经济、文化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但是不曾想,因为一念之差得罪了独孤皇后,结束了他辉煌的一生。

  在一开始杨坚就立了自己的长子杨勇为太子,但是渐渐地杨勇就不得圣心,为人处世、生活作风都不是一个太子的风度,于是杨坚私底下就动了废杨勇立杨广的想法。要想废太子就必须得到大臣的同意,特别是首辅高颎,一次杨坚就试探的问高颎说,“晋王妃有神灵附身,说晋王必有天下。你说怎么办?” 高颎以长幼尊卑有别,直言不可废太子,杨坚因此按下不提。

  独孤皇后也想扶持杨广,所以对高颎阻止废太子之事十分恼怒,她就想设计除去高颎。于是她想起一件事,当时高颎的夫人去世时,杨坚曾经想给他续弦。但是被高颎以年老为由拒绝了,但是到现在,高颎的小老婆却给他生了一个儿子,杨坚本来还替高颎高兴来着,独孤皇后却对他说,高颎当初拒绝陛下为他娶妻,实则心想着的是自己的爱妾,还说什么年老不想娶妻,他这是欺瞒陛下。高颎因此失去了杨坚的信任,被渐渐疏远。

  渐渐地杨广也容不下他了,被杨坚以与企图造反的王世积来往为由,罢黜了高颎的官职,贬为平民。本以为可以就此平安度日,但是老天不开眼,杨广继位后,重新给高颎安排的官职,但是高颎直言不讳,多次上奏直谏阻止杨广的奢侈靡费,因此惹杨广不喜。后来高颎被人告状,被杨广以“诽谤朝政”为由杀了。可怜高颎为隋朝做了那么多事情,一朝获罪起因竟然是储位之争站错队,冤矣!连李世民都说:“高颎有经国大才,为隋文帝赞成霸业,知国政者一十馀载,天下赖以康宁。文帝唯妇言是听,特令摈斥,及为炀帝所杀,刑政由是衰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