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隋朝为什么在两个月内就灭掉了陈朝?

  根本原因还是实力相差悬殊,陈朝无论国土、人口还是经济、军事都没法和隋朝比,被灭是迟早的事。不过隋军能在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里灭掉立国33年的南陈,也离不开精心的准备和战略战术的运用。

  南陈是南朝国土面积最小、国力最弱的一个,是陈霸先南梁遭受侯景之乱的重创和地方割据的纷争已然支离破碎的状况下仓促建立的,一开始就缺乏足够的经济和信心支撑。陈宣帝时陈朝的国力有所恢复但也只是相对而言,期间与北齐北周的战事又消耗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后主陈叔宝穷尽豪奢治国无方,横征暴敛的经济困局一直持续到亡国。

  而北朝则正相反,自北魏开始的汉化改革卓见成效,到隋朝时民族矛盾已然弱化。北周灭北齐又完成了北朝自北魏分裂之后的再统一,南北长期的势力均衡和三足鼎立的局面也被打破。隋朝接手的是一个相对强盛的统一帝国,锐意改革的隋文帝又在陈叔宝玩闹的同一时期进行着被后世赞为“开皇之治”的壮举,继续拉大了南北差距。

image.png

  隋、陈双方的人口和军事对比也非常悬殊。据《通典》记载,陈朝在最强盛的宣帝朝也只有60万户,灭亡时只剩50万户、200万人,而北周灭北齐后共有359万户、901万人。差得不是一星半点,这可是冷兵器时代衡量国力的硬指标。陈朝可动员兵力连僧尼、道士都算上也不过10万,而隋朝的灭陈大军就有51万,其中还不乏骁勇的游牧民族

  南朝一直有两个军事防御重心:江淮和荆襄。陈朝立国时巴蜀和荆襄早被北周占领,后来占据江陵的后梁也被隋朝吞并,陈朝的西部门户大开,隋军很容易从长江中上游直下江南。而北部门户江淮也没在陈朝手里——最初被北齐占领,后来吴明彻北伐一度收复,不久又被北周拿下,长江天险因缺少军事缓冲区而大打折扣。

image.png

  不过百足之虫死而不僵,陈朝虽有必亡因素,但隋朝只用2个多月便解决战斗速度也着实惊人,这与隋朝的精心准备和战略战术运用是分不开的。隋朝至少在攻陈之前2年就开始了灭陈的探讨,并在江南收获季节佯装南下以麻痹和消耗对方。贺若弼在广陵布防后通过换防、集结等手段让对手放松警惕,以及渡江之后采取攻心战等等,也足以彰显战场智慧。

  最能体现隋朝良苦用心的,是选择正月初一这个陈军最倦怠、最无心战事的时间节点突然发起进攻——当时举行完朝会的陈后主一觉睡到下午。加之陈朝将士人心离散——比如陈朝大将萧摩诃因为陈后主与其妻私通的私人恩怨出工不出力,领军将军任忠投降并反戈等等,很容易形成破竹之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