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惠宗李秉常在为举措有哪些?如何评价?
2019-03-12 11:10:18 郭虾蟆 完颜阿骨打

  李秉常(1061——1086),毅宗李谅祚长子,母恭肃章宪皇后梁氏。毅宗病死后继位。1068——1086在位,共19年。年号分别为乾道(1068——1069)、天赐礼盛国庆(1070——1074)、大安(1075——1085)、天安礼定(1086)。以汉族梁氏为后。

  李秉常继位时,年仅8岁,其母梁氏摄政,以弟梁乙埋为国相,将国政一并委以乙埋。乙埋在朝廷大肆排除异己,擢升家族子弟居于要职,形成梁氏专权局面。

  母党梁氏的专权,与此前毅宗时期没藏氏的专权有所不同。梁氏是汉人,在西夏皇族中深孚众望。梁太后为巩固自己的地位,一方面提出恢复蕃礼,以获得党项族地主贵族的拥护;另一方面对外用兵,欲假军事之名转移其与党项贵族间的矛盾。

  1069年7月,梁氏以李秉常名义上表宋朝,请求恢复夏国之蕃礼。这种作法,立即招致宋王朝与西夏国内臣民的不满。梁氏不予理会,一意孤行,对内对外手段更加严酷。李元昊之弟嵬名浪遇精通兵法,熟知军事,谅祚时期曾任国相,为都统军,因对梁氏不满,被罢官流放。是年7月,梁氏因宋朝不肯归还绥州(今陕西绥德),且又断绝“岁赐”,遂发兵进攻秦州,杀死宋将范愿并士卒数千人。时值宋朝第六代皇帝神宗赵顼在位,这是一个颇有作为的皇帝。因秦州之故,宋神宗下令禁止宋朝边民与夏民私市贸易,对西夏国进行封锁,引起党项人上下一片恐慌。为摆脱困境,梁氏复用兵于宋。年底,梁乙埋率领大军进攻驻绥德宋军,被宋军击退。1070年8月,梁氏又集中夏国全部兵力,分几路大军进攻宋环、庆等州,宋军败逃。西夏兵入宋境,大肆掳掠而去。

  梁氏发动的一系列对宋战争,虽互有胜负;但由于连年的穷兵黩武,大大加深了西夏统治阶级的内部矛盾。

  1076年,秉常16岁,开始亲自执掌国政。他的亲政理所当然遇到母党梁氏集团极大阻力,因为母党梁氏集团已完全控制了朝廷。1080年1月,秉常在皇族支持下,下令取消蕃礼,恢复汉礼,但因遭到母党势力强烈反对而未能实行。

  以李秉常为首的党项人要行汉礼,而以梁氏为首的汉人却要行蕃礼,统治集团内部双方都想以此来抬高自己的地位。这实际上是激烈的权力斗争的反映。

  1081年3月,夏将李清向李秉常建议,将黄河以南土地归还宋朝,与宋结好,可借以削弱梁氏的势力,秉常欣然接受。方拟施行之际,被梁氏得知,于是诱杀李清,又将秉常囚禁于离皇宫五里左右的兴州木寨。这次宫廷政变是西夏皇族与梁氏外戚集团争夺权力的结果。秉常的失位,引起一大批皇族及大多数汉族官员的不满。当时分领右厢兵马的仁多族便与梁氏后族矛盾十分尖锐。统军、附马禹藏花麻向宋朝熙州送达吁请讨伐梁氏、愿为内应的文书。宋神宗认准时机,调集大军,向西夏发动了大规模进攻。

  6月,宋神宗以熙河经略使李宪、鄜延总管种谔、环庆经略使高遵裕、泾原副总管刘昌祚、签书经略使王中正,兵分五路,五十万大军围攻西夏。所到之处,夏兵纷纷弃城出逃。宋军连连得胜;夏兵一溃千里,未能组织起一次有效的反击。后梁太后采纳将领意见,坚壁清野,纵敌深入,调集精兵十余万于兴州、灵州一带重点布防,又遣轻骑袭击宋军馈运,断其粮道。宋军刘、高两路兵马重围灵州,凡18日不能克。梁氏令决七级渠水以淹宋军,宋兵溺冻而死者不计其数。宋各路大军皆以粮草断绝先后溃败,仅兵力损失即达40余万。1082年,西夏又于永乐一战大败宋军,杀死宋兵20余万。

  西夏在灵州、永乐两次战役中虽获大胜,但亦元气大伤;因战争而导致财用困乏、物价暴涨,大大加深了国内对梁氏专权的不满。梁太后只好于1083年让秉常复位以缓和国内矛盾。但尽管如此,国政仍然掌握在梁太后与梁乙埋手中。梁太后一方面遣使入宋表请称臣纳贡;另一方面又以索要夏国旧有疆土为由,继续对宋边地进行攻掠。

  1085年2月,梁乙埋死,其子梁乞逋自立为国相。8个月后,梁太后死,梁乞逋继续掌权,而与皇族的矛盾依然如故。

  李秉常,一代皇帝,终其一生,庸庸禄禄,没有建树。1086年7月抑郁而死,终年26岁,葬于献陵(今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平羌堡西北)。谥曰康靖皇帝,庙号惠宗。

  李秉常死后,其子李乾顺继位,是为崇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