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最有权势的家族,只有他最后活了下来

  在中国历代皇帝中,汉武帝绝对称得上是一位千古一帝,汉武帝在位期间,带领汉人走向第一个繁盛时期,灭夜郎,通河西,控西域,伐匈奴,奠定中国千年东方霸权。建立丝绸之路,让中西文化得到了充分的交流融合。在文化方面,“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奠定了中国千年来的政治文化思想。

  在汉武帝征伐过程中,卫青始终是一个怎么都避不开的人。可以说卫青的人生就是一个跌宕起伏的史诗传奇,从奴隶到将军,再到当朝驸马。很长一段的时间里,卫青的名字是匈奴闻之色变的字眼。

  卫青儿时过得十分辛苦,他是母亲和父亲郑季的私生子,幼时母亲将他送到父亲府上。但是郑季把他的母亲当做是一个玩物消遣,根本不把他放在心里,让他在府中被做一个小小的奴隶,家中郑季其他姬妾生的孩子也把他当做是自己的兄弟。

  卫青成年后,和母亲一起在曹寿家做骑马奴,保护曹寿的妻子平阳公主。卫青的姐姐卫子夫则在平阳侯家做歌妓,有一年汉武帝刘彻扫墓路过曹寿家。被献舞的卫子夫吸引,当晚便宠幸了卫子夫。接着,卫子夫便被汉武帝带进皇宫,卫青也被安排在建章宫当值。不过卫子夫被汉武帝冷落了一年之后才重新想起来,于是又开始宠幸卫子夫。

  之后卫子夫怀孕,惹得当时的皇后陈阿娇心中嫉妒,于是暗中派人去捉卫青,希望能够刺激卫子夫流产。卫青的好朋友公孙敖听到这个消息时非常担心。他立即召集手下劫了天牢,如此,卫青才保住一条命。当刘彻得知此事时,十分震怒。立刻封卫子夫为夫人,又任命卫青做侍中,当然卫子夫也为汉武帝生下了长子,即之后的太子刘据

image.png

  由于自小做奴隶的经历,卫青养成了忍耐克制的性格。不骄不躁,行事说话都很有分寸。他也因此深受汉武帝的器重。不久,他被提升为车骑将军,由此一代名将卫青的传奇生涯就这么开始了。卫青的军事才能在第一次上战场时便充分的显露了出来。而卫子夫为汉武帝生下长子之后,深的汉武帝的宠爱,甚至汉武帝废掉了皇后陈阿娇改立卫子夫做皇后。

  由此开始卫氏一族成为了汉武帝时期权势最大的氏族。后期卫青卫青受封长平侯,后又经两次益封,总共一万六千七百户,当然,在卫子夫复宠后的十年间,汉武帝也是极尽宠爱,史书接连用“大幸、有宠”形容她,其盛宠之势,纵观武帝时期,无人能出其右。而卫子夫所生长子刘据,在七岁时便被汉武帝封为皇太子。

  当然卫氏家族虽然荣宠不衰,但并未将历朝以来外戚干政的作风传承下来,卫氏家族以卫青、霍去病为首的人员,金戈铁马。披肝沥胆,为大汉朝御外敌,驱匈奴,立下赫赫战功。而卫子夫在荣宠十五年后,随着容貌的衰败也渐渐失去了汉武帝的宠爱。

  但是卫子夫是个十分聪明的女人,哪怕失去了汉武帝的宠爱,但是她始终保持着平衡的心态,以自身德行立足于汉武帝的后宫,并且在卫青和霍去病去世十几年之后仍旧能够得到汉武帝的信任和尊敬。那么如此庞大的一个家族究竟是如何走向覆灭的呢?

  汉武帝年轻时自然是个雄才大略的皇帝,但是几乎是所有皇帝的通病,到晚年时汉武帝变得敏感多疑,而再办个世纪之内极具扩张的卫氏一族中终于还是有些人沾染上了骄奢淫逸的毛病,狂妄自大又不可一世,而此时卫青和霍去病去世也已经有十几年之久。

image.png

  征和二年,公孙敬被人状告用巫蛊术诅咒汉武帝,当时汉武帝年纪大了,常常出现幻觉,对于这种事情自然是十分的忌讳,勃然大怒之下下令彻查,然而酷刑之下必有冤案,公孙敬和公孙贺父子狱中冤死,而诸邑公主阳石公主也因此丧命,卫青之子长平侯卫伉也被连诛。

  这场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冤案牵连数万人,无论是大臣和百姓在惊恐之下都胡乱指认,一时之间血流成河。而失去了汉武帝信任和女儿的卫子夫心如死灰之下自杀而死。刘据逃回老家之后也自杀而死。

  自此盛极一时的卫氏彻底倒下,而在整个卫氏中唯一幸存的人则是卫青的三子卫登。卫不疑在还在襁褓的时候便因为卫青的功勋封侯,在他十二三岁的时候又因为酎金失侯。在巫蛊之祸后,卫青长子被牵连致死,次子卫不疑在之后的史书中并没有记录。

  直到汉宣帝时期卫登一脉才得以复家。汉宣帝元康四年(公元前62年),诏赐青孙(卫登之子)钱五十万,复家。汉成帝永始元年(公元前16年),青曾孙玄(卫登之孙卫玄)以长安公乘为侍郎。汉平帝(实为王莽当政)元始四年(公元4年),赐青玄孙赏(卫登曾孙卫赏)爵关内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