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最喜欢的大臣是谁?难道不是魏征吗

  魏征跟李世民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了,这哥俩儿一个爱提问题,一个爱听问题,都达到了没心没肺的终极境界,成为中国历史上仅次于伯牙子期的最佳搭档,一千多年来让无数人心驰神往。

image.png

  然而,让无数人都大跌眼镜的是,魏征去世后没几天,李世民就做了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砸了魏征的墓碑,还把已经答应许配给魏征长子魏叔玉的衡山公主又给要了回来。

  这确实让人很难理解,几天前还是如胶似漆,恨不得把对方当镜子,这才刚死了没几天就立马儿砸了人家的墓碑,还不顾皇家的脸面公然撕毁婚约,怎么看都像个喜怒无常的野蛮女友,这还是那个被誉为“千古第一明君”的唐太宗李世民吗?

  不过,从另一个人的事来看,倒可以解释一下这个问题。

  魏征死后六年,也就是贞观二十二年,中书令(相当于宰相)马周去世。

  这马周也是一位很有传奇色彩的贞观名臣,当年李世民搞了一次征文大赛,让大臣们每人写一篇文章,写得好有赏,结果一位武将出身的常何拔得头筹。李世民当然知道这个常何有几斤几两,虽然认的字比尉迟恭多上两箩筐,但要让他写出这么有水平的文章,就是杀了他也办不到,于是就问他这篇文章是谁写的。

  这常何也是个直肠子,丝毫没想隐瞒,直接就把家里的门客马周给供了出来。李世民一听常何府中还有这样的奇才,忙派人去请他过来聊聊。可没想到的是,派去的人灰溜溜地回来了,说连马周的面儿都没见着。李世民只能又派第二个人去请,结果这个人也没好到哪儿去,马周还是不露面。

image.png

  李世民一看,这还碰上个大爷,你耍大爷脾气没关系,我就陪你玩儿到底,于是又派了一个人去请。直到第四个人去,马周这才洗了把脸,跟着那人来到了皇宫。李世民问了他几个问题,马周对答如流,让李世民大喜过望,顿觉相见恨晚,当晚就想学刘备诸葛亮那样同榻而眠,被皇后瞪了一眼,未遂。

  从这次见面后,马周连连升级,不到一年时间就被提拔为监察御史,负责监察百官、巡视郡县、纠正刑狱、肃整朝仪等事务。李世民曾背着皇后说:“我与马周,暂不见则便思之。”其“基情”昭然若揭。而马周也尽职尽责,给李世民提了不少意见和建议,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不在魏征之下。

  马周去世后,李世民为他举行了国葬,还把他的遗体陪葬在自己的昭陵,极尽殊荣。后来,李世民思念马周都思念得走火入魔了,搞了把唯心主义,让道士施法以求二人相见。

  这跟对魏征相比,一个死了都要爱,一个死了都不放过你,真是天壤之别!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李世民对这两位齐名的谏臣采取了天壤之别的待遇呢?且来看看两人在临死前的所作所为吧。

image.png

  魏征在临死前,将这些年来给李世民提过的意见整理了一遍,郑重地交给史官褚遂良,以备参考。

  褚遂良一看,好家伙,条理清晰,内容翔实,这哪儿是一个快死的人能做得出来的。如某年某月某日,魏征提了某条意见,李世民不愿意,被魏征强制采纳;又如某年某月某日,李世民想出去放松放松,被魏征声色俱厉地批评了一顿,方才醒悟,不再玩物丧志。……

  再来看马周,马周在临死前,让家人把他十几年来给皇帝的奏折都翻出来,颤颤巍巍地划了根火柴,亲自将奏折一把火统统烧光。家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说:“春秋时的管仲晏婴经常数落国君的过错,显得自己很伟大,还让史官都记录下来,让自己千古留名。这样的事我不做。”

  看到这儿,我们就该明白了,李世民为什么会爱马周而恨魏征。

  一个是死了都要爱,辅佐他,就要尽心尽力,就算死后也不能彰己而贬人,公开他丑的一面;另一个则是死了都不放过你,生前不怕给你提意见,死后也要有勇气把你丑的一面公之于众。

  原来,死了都要爱,和死了都不放过你,不光是李世民对待马周和魏征,而是马周和魏征对待李世民在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