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有个默默无闻的弟子,家族中出了个众所周知的大诗人
2019-03-12 15:48:25 窦材 王怀隐 夏竦 石介 许叔微

  1143年,即南宋高宗绍兴十三年。皇宫里以藏书稀少,急需补充为由,向藏书大家陆宰借阅抄录,高达13000余卷。然而当陆宰的儿子陆游于1153年进京参加科举考试时,本在初试名列第一,却被宰相秦桧所忌,命令考官不得录取。直到宋孝宗继位后,才赐陆游进士出身。究其原因,竟然与陆游的祖父陆佃大有关系,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牵扯到一桩旷日持久的政治公案,陆佃作为新党领袖王安石的关门弟子,上了党籍的黑名单。

  王安石

  陆佃是浙江山阴人(今浙江绍兴),生于1042年,父亲是一位淡泊名利的小官。

  1060年,陆佃听说名满天下的大学者王安石在江宁(今江苏南京)开馆讲学,不远千里徒步拜师,被王安石收为关门弟子。后来王安石进京城当了宰相,主持变法。陆佃于1070年高中甲科进士,本想跟随恩师变法,但他看到王安石身边的人都是一些急功近利的人,因此多次向王安石劝谏。一开始王安石还听得进去,后来在吕惠卿等人的干预下,王安石也认为陆佃不是干政治改革的料,索性只教陆佃诗词歌赋,不再与其谈论变法事宜。陆佃渐渐看淡了功名利禄,在天下间搜罗各种奇异书籍,以便研究学问。王安石失势后,门生故吏唯恐避之不及,就陆佃等人依然来往如故,被旧党打上了变法派的标签,成为旧党与新党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image.png

  陆佃的儿子陆宰年轻的时候也有政治抱负,在宋徽宗当政时期曾入仕,做到淮南东路转运判官、京西路转运副使、淮南路计度转运副使等职。后来被旧党政治人物攻击,索性辞去官职,专心在陆家的藏书库里研究学问。

  北宋灭亡后,宋徽宗的儿子康王赵构在临安(今杭州)登基,成为南宋的开国皇帝,是为宋高宗。南宋政权是仓皇之中建立的,北宋皇宫里的奇珍异宝以及各类藏书早已经被金人掠夺一空,因此南宋皇宫里的书籍非常稀少,连皇子们的日常教育都难以维持。宋高宗不得不放下身段,向号称天下藏书第一的陆家借阅抄录。皇帝都向自己求助了,做臣子的哪有不从之理。陆家的掌门人陆宰将自家的藏书倾其所有,让宫中抄录,各种奇异典籍高达13000余卷,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

  1153年,陆宰的儿子陆游进京参加科举考试,并在初试中被考官评为第一名。然而非常不走运的是,当年的科举考试学子中有当朝宰相秦桧的孙子。陆游身为"逆党"子孙(宋高宗赵构为了推脱北宋灭亡的责任,将王安石列为头名罪人,凡跟随王安石变法的人都列入黑名单,不得重用),能够参加科举考试已经是天恩了,功名还排在秦桧孙子之前,这不是岂有此理吗?秦桧大怒,指示主考官将陆游除名,不得录用。故而终宋高宗一朝,陆游都没有出头之日。直到1162年宋孝宗即位后,才为陆游平反,并赐其进士出身。

image.png

  陆家十几代人都对大宋王朝忠心耿耿。南宋灭亡的崖山之战,陆游的孙子陆元廷听闻兵败,忧愤而死;曾孙陆传义在崖山兵败后绝食自杀;玄孙陆天骐在崖山之战中与元兵浴血奋战,听闻皇帝投海后,跳海殉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