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实施政教合一的40年间里屹立世界 到底凭借着什么

  从世界范围内来看,宗教统治世界的时代早就过去了,在封建时代就基本上是世俗社会了,到现在更是选举文明。但是在世界上却仍然有国家,受宗教控制,实行政教合一,而且发展还挺好,下面这个唯一的宗教神权大国,屹立40年不倒,关键原因有三点。

image.png

  说到神权国家,很多人想到了梵蒂冈,但是本质上梵蒂冈全国才500多人,而且没有百姓,全是宗教人士,因此绝对不能算一个国家。而世界范围内,真正唯一能称为神权国家,或者政教合一的国家,只有伊朗。伊朗是中东地区的大国,国土面积超过164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8000万,是名副其实的大国。

  但是这个国家主宰的不是总统,也不是总理,更不是议会,而是宗教,那就是伊斯兰教什叶派,什叶派的领袖最高领袖才是国家的主宰。宗教控制议会,控制总统,控制社会的方方面面,也就是说现在的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只要不高兴,可以随时换掉总统,这在世界范围内那都是独一无二

image.png

  而且在国家统治中,一切都实行宗教教法,伊斯兰教教法,连法律都省掉了。很多罪行都按照宗教的处置方式处置,而且以宗教的名义严格禁锢妇女。可以说,伊朗是全世界唯一以宗教统治全国的国家,是唯一称得上是政教合一的大国。从现实来看,连沙特等独裁的国家,都逐步远离宗教统治,实行世俗化。而伊朗此举显然是开历史倒车,严重的落后,尽管如此,伊朗从1979年到现在,屹立世界40年不倒。到底凭借什么呢?主要是三点。

image.png

  第一,战略位置独特。

  伊朗能够以政教合一国家,存在到现在而没被推翻,最为关键的就是其自身的大国基础和战略位置。伊朗广袤的国土和人口就是其自身安全的保障,让任何一个大国不敢轻举妄动。而且其战略位置扼守波斯湾,控制世界上最繁忙的石油贸易通道,这一点也让其更加的安全。因为有了这两个条件,伊朗具有实力基础,这是其屹立不倒的基本条件。

image.png

  第二,内部的稳定。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伊朗虽然从1979年开始实行政教合一,但是对于百姓来说,宗教本来就是他们遵从的。以宗教制约和统治,更加使得伊朗8000万人的思想统一,团结一致,以宗教来解决了内部的矛盾,使得内部非常的稳定。内部稳定,那么外部势力就找不到漏洞,也无机可乘,因此,国家才能保持独立和安全,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因为一旦宗教让国家混乱,百姓困苦,那么国家随时崩溃,这是无法阻挡的。

  第三,国际的帮助。

  伊朗虽然实行政教合一,但是知道独木难支,自己不可能独善其身。因此,在反对美国的同时,跟俄罗斯,我国,德国,法国等都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使得这些大国成为保护伊朗的保护伞。在内部稳定的同时,外部也是铁桶一块,美国嚷嚷了几十年,最终还是没办法推翻,这就是伊朗的聪明之处,虽然神权国家,但是手段很多。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