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奥十世是如何挥霍的 他都花了多少钱

  他穿的那件镶满珠宝的外套很重,再加上头戴着教皇三重冠,骑在马上整个人感觉都沉下去了,他在路上还毫无顾忌地放屁。但他还是打起精神和一路围观的民众微笑;由于他视力不佳,看不清一路上的碑文,随从就念给他听,听到一些奉承他的内容,他就会沾沾自喜地点头;他的手也很肥,戴着个喷了香水、饰有珍珠的手套,一路上还时不时地举起手为路边的人祈福。他的侍从都背着很大的钱袋,有时会撒些银币给围观民众,这时候他会低声地肯定侍从的做法。利奥十世的和蔼、他这一路所表现出的享受、他的自豪与得意都显得十分亲切。罗马的民众们甚至改变了他们欢呼的口号,喊起了:“利奥!利奥!利奥!”在利奥十世前往梵蒂冈的路上,犹太人在圣天使桥附近聚集,要求教皇允许他们继续在罗马生活,按惯例他们确实可以在这个时候集体请愿。

image.png

  他们的拉比还给利奥十世献上了犹太教的法典。利奥十世拒绝了他们的法典,让拉比把法典放在地上,明确表示他不接受他们的信仰,但是准许他们继续留在罗马,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过程中,利奥十世的态度几乎一直都很和蔼。穿过教皇大道,利奥十世在拉特朗宫旁的马可·奥勒留雕像前下马,他走进拉特朗宫的大厅,虽然显得很疲惫,但是他已做好准备来享受一顿丰富可口的大餐了。“我的脑海中尽是我之前看到的宏大场景。”一名记录了教皇到梵蒂冈这一路上各种细节的佛罗伦萨医生思忖道,“我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想当教皇的念头,兴奋得彻夜难眠。我现在能理解那些教廷高官为什么削尖脑袋想当教皇了。我觉得任何人都宁愿做一个教皇,而不是亲王。”利奥十世在拉特朗宫里大快朵颐。

  他在父亲的督促下十六岁就当上了红衣主教,而自打那以后他从来没像这次这样吃的那么畅快。据说,在当选教皇后,利奥十世对他的弟弟朱利亚诺低声耳语道:“上帝把教皇之位交给了我们。让我们好好享受吧。”利奥十世确实好好享受了,可以说他是挥霍无度。据统计,在一年之内,他不仅花完了他前任教皇留下的积蓄,还把他自己和他继任者的收入都花光了。他的个人所得是一笔庞大的数额,因为他卖了不少于一千二百个圣职,还以昂贵的价格卖了不少红衣主教的职位,此外,各主教辖区和修道院还要向他上缴收入。“他连一千枚杜卡特金币都攒不下来,就如同石头也飞不起来一样。”马基雅维利的朋友弗朗切斯科·韦托里这样认为。不久,利奥十世在罗马的很多银行里都负债累累,有些银行收取他四成利息。即便如此,他也丝毫不愿开源节流。

  在他的治下,教廷成员人数飙升到了683人。如果有客人来访,并与他一起欢唱的话,他还会总是送金的钱袋给这些客人。他还经常在赌桌上豪掷千金,打牌如果输了会毫无怨言地给钱,赢了则会把赢来的钱撒向身后的众人。他花了很多钱用于饲养法兰西猎犬和冰岛猎鹰,还斥巨资投入到坎帕尼亚的建设和维护工作。他很喜欢在坎帕尼亚遛鹰、打猎、宰杀围捕到的猎物。他会对一些被缠在网中的猎物下手,他右手拿着矛、左手扶着眼镜放到他视力欠佳的左眼前,完成杀戮后,他的侍从们纷纷喝彩,这让他洋洋自得。这些猎物的尸体被装了一车又一车运回罗马,大厨们则要把它们变成教皇餐桌上的美味,除了这些,大厨们还准备了别的佳肴和珍奇的菜品,比如孔雀的舌头,用丁香、坚果和克里特的料酒烹制的七鳃鳗,还有用夜莺做成的馅饼。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