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朝上国这种说法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是在清朝吗
2019-03-15 16:08:42

  熟读近代史,我们便会对“天朝上国”这个概念不会陌生。一般来讲,满清士大夫在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洋人的船坚炮利时,不仅不痛定思痛、深刻反省,反而充斥着盲目的自信,认为自己是“天朝上国”,是世界的中心;而别人不过是“蕞尔小邦”,是蛮夷。

  当然,我们今天再来看这段历史的时候觉得当时人是多么的愚昧。其实大可不必,任何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历史局限性。“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若干年后,我们也会成为古人,别人再来看我们的时候恐怕也是这个样子。因此,我们看待历史的时候一定要充满同情与敬意,遵循历史主义的原则。

image.png

  图1 《万国来朝图》 故宫博物院藏

  接下来我们就谈谈“天朝上国”的前世今生,看看它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它的实质内涵到底是什么?

  所谓的“天朝上国”并非一个事实的描述,而是一个价值问题,即认为自己处于天下的中心,自己所代表的文明是最优越的,由此来判定华夏与夷狄。当然,在16世纪以前,这种价值的判断与历史事实是同一的,因为当时的中国的确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中华文化辐射到较广的范围,如儒家文化圈影响下的朝鲜、日本、越南如是。但是自新航路开辟以后,世界史开始形成,西方国家逐渐崛起,与此同时伴随的是中华帝国的崩溃。如果此时再以“天朝上国”自居,无疑是一种虚幻的想象,一种盲目的陶醉。

  图2 禹贡九州图

  一、天下观的下的朝贡外交

  先秦时期,很多思想家开始思考世界,由此形成了各种各样对世界的看法。时人认为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总体空间叫作“天下”,天下共由“九州”构成。(战国时期阴阳家代表人物邹衍提出“大九州说”和“小九州说”)此外,还有一种看法,就将天下划分为“五服”,此以周人为典型。所谓的“五服”由内向外分别为甸服、侯服、绥服、要服、荒服,每一服之间的距离是五百里。

  无论是“九州”的划分还是“五服”的划分,总的一个原则就是天下为天子所有,天子代天临民,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基于“天下”的划分,古人又根据地理位置和文明的程度区分了华夏与夷狄,具体则为:东夷、西戎、北狄、南蛮。

image.png

  图3 记录商鞅变法后耕作景象的石刻

  图4 商鞅变法

  当然,地理位置的划分并不是主要的,所谓的夷夏之别最主要的还是文明程度的不同。为何如此说呢?因为“夷狄进中国则中国之”,就是说哪怕你是夷狄,如果心向中原文明,接受这套教化,你就可以成为华夏的一份子。比如春秋时期的楚国,一直被视为蛮夷,因为进行了一系列文明化的改革,故而获得了中原王朝认可。一直被中原王朝视为“虎狼之邦”的秦国经过商鞅变法后逐渐富国强兵,走上法制化道路,以至于荀子对之赞不绝口,认为其有古代遗风。

  这种“天下观”到了秦汉以后,则体现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一种“朝贡关系”,如汉代与乌桓、扶余、月氏等国的外交关系。到了曹魏时期则“西域虽不能尽至,其大国龟兹、于阗、康居、乌孙、疏勒、月支、鄯善、车师之属,无岁不奉朝贡,略如汉氏故事。”到了隋唐时期,由于武功的强盛,这种关系体现的更为淋漓尽致。如唐朝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由于其一视同仁,“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因此,周边国家对唐太宗极为拥护,称之为“天可汗”。

image.png

  图5 《步辇图》是唐朝画家阎立本的名作之一。图为唐太宗李世民接见和亲使者禄东赞

  二、朝贡外交下的天朝意识

  到了宋代,其所面对的外交关系是极为复杂的。周边的少数民族已经与过去不同了,进行了大规模的汉化运动,除了风俗、服饰、饮食等方面可能与汉人存在较大差异外,在政治制度、文化等方面与汉人几无差别。如辽、金、西夏都进行了改革,政治制度仿照汉族政权而设立,并采取科举取士,信奉儒家文化。说句不恰当的话,“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因此,我们再看待宋朝的时候不能一味的批评它对外军事软弱,如果能够理性、客观的看待当时的政治格局就不会得出如此充斥着情绪化的、婴孩般的想法。

  面对如此险恶的外交关系,因此华夷之别这个问题重新被唤醒,得到了空前的强化。宋太宗时期采取过“雍熙北伐”,可惜功败垂成。如此,传统的朝贡贸易便不复存在,宋朝甚至还要向这些国家输送“岁币”。如此,宋朝士大夫的民族自尊心空前强化,对夷夏之别的问题更加强调。虽然在军事上无法战胜这些国家,但至少在文化上是有优势的。如宋初三先生之一的石介写过《中国论》,“居天地之中者曰中国,居天地之偏者曰四夷。”他希望“四夷处四夷,中国处中国,各不相乱”。因为四夷的风俗是“被发纹身”、“毛衣穴居”,与中原绝不相同。

  图6 宋朝的上层阶级生活 (北宋-赵佶-文会图)

  三、走向奔溃的虚幻的天朝意识

  明清时期,“天朝意识”可谓是登峰造极,如明太祖攻打蒙古的口号便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明朝鼎定后,为处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朱元璋说道:“万国来朝进贡,仰贺圣明主,一统华夷,普天下八方四海,南北东西。讬圣德,胜尧王,保护家国太平,天下都归一。”这样使得明朝维护了与周边国家较为良好的外交关系,而支撑这种关系的便是朝贡外交,周边国家只要承认明朝,就会得到很多赏赐,郑和下西洋便是将这种朝贡贸易发挥到历史上的顶峰。

  明朝我们不再展开,就说说清朝吧。关于“天朝上国”最为有名的当属马戈尔尼访华。当时使团不愿意下跪,而乾隆皇帝认为这有关国体,断不可议论。最后马戈尔尼在强大的压力之下,不得不妥协,采取了单膝下跪的折中做法。

  图7 马戛尔尼晋见乾隆

  此外,更为离奇的是英国国王给乾隆皇帝的来信,被翻译者做了大幅度的改动,变成了一副谄媚、讨好的样子。“如今闻得各处惟有中国大皇帝管的地方,一切风俗礼法比别处更高,至经至妙,实在是头一处,各处也都赞美心服的。故此越发想念着来向化输诚。”明眼人一看,这封书信就是被篡改过的,但乾隆皇帝和他的大臣们依然沉醉于其中。

  这无疑是一种虚幻的想象,一种盲目的陶醉!这是十分可笑的,既缺乏自知之明,也缺乏知人之明,无论什么时候也是需要警惕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