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朝三大重臣之一,前半生郁郁不得志,后半生如同开挂

  1755年(乾隆二十年),著名的“胡中藻案”发生了。 事实上,这是一个文字狱。时为内阁学士的胡中藻因一句“一把心肠论浊清”,而给自己带来了杀身之祸。 不幸的是,不仅是自己和同一个家族的亲属被杀,但即使是去世的恩师也受到了影响。其牌位被乾隆皇帝下令从贤良祠移除。

  众所周知,贤良祠成立于1730年(雍正八年)由怡贤亲王爱新觉罗.胤祥去世后所设立,旨在为了纪念和表彰有功之臣的功绩。 任何能够进入贤良祠的人都是对清朝有很大贡献的大臣,像傅恒、福康安、刘统勋等。按照惯例,一旦有功之人进入贤良祠是很难被移除出去的,因为它涉及到皇帝对人才的看法,但在99个有功之臣中,其中有两个实际上被移除了。 其中一个是上面提到的胡中藻的授业恩师鄂尔泰。 一听到这个名字,我们就会有很多人对它很陌生,但谈到李卫时,我们都熟悉他。 毕竟,有很多电视剧涉及他。这个鄂尔泰其实和李卫都是雍正时期最受宠的大臣之一。

  说到这个鄂尔泰,他真的很不走运,结局却非常好。 都进入了贤良祠,最后却被学生搞了这么一出,自己还跟着身败名裂。那么真相究竟真是如此吗? 鄂尔泰真的只是因为学生而被乾隆嫌弃了吗? 所有这一切都必须从年轻时开始。

  鄂尔泰的发家史,说他辉煌确实很辉煌,说他跌宕确实也很跌宕,说他很惨也不过 。鄂尔泰,西林觉罗氏,是满洲镶蓝旗人,出身书香世家。 他父亲鄂拜的最高官方职位也就是从四品的国子监祭酒,相当于国子监中专门掌管考试的官员。早在努尔哈赤时期,西林觉罗氏就举族投奔了后金,但只获得了一个世管佐领的职位。 当到达鄂尔泰时代时,他在六岁时熟悉了四书五经,17岁考中秀才,20岁考中举人。 事实上,鄂尔泰已经足够努力了。 他认为,在中举人进入官场之后,他的未来将与他的祖先完全不同,但他的希望很快就破灭了。 自21岁以来,承袭佐领充任侍卫之后,鄂尔泰一干就是16年,16年在当时是个什么概念?就是一个翩翩君子熬成了一个半百大爷的感觉。

  1716年(康熙五十五年),他的机会“终于”来了。当了十几年侍卫的他被转移到内务府当员外郎。 虽然这个位置高于他父亲的地位半品(正四品),但鄂尔泰仍然感觉与他的生活不同,直到1721年(康熙六十年),他仍然是一个四品员外郎,可能真的康熙父亲没有抓住他,最后在康熙时代,鄂尔泰也没有被重用。 在他同年42岁生日那天,他说,看来四十犹如此,便到百年已可知”感叹自己的前途渺茫。毕竟,他此时已经40多岁了。他想和年轻而充满活力的人进行斗争。这是不可能的。

  但老天对他如此充满爱心和喜欢开玩笑。1723年,在44岁时,他迎来了真正的人生转折。 在短短五个月内,新当选的雍正皇帝连下两道诏令,将鄂尔泰从内务府员外郎直接变成江苏布政使,布政使在当时官居从二品,鄂尔泰一下就成了地方的二品大员,就在他还没缓过神来的时候。在1725年(雍正三年),鄂尔泰被转移到广西巡抚,没有等他到广西。 上任的雍正的命令又来了,让他成为云南巡抚,但同时监督三省(广西,云南,贵州)。 有一段时间,鄂尔泰的光芒是无与伦比的。 一年后(1726年),已经是正二品的云贵总督。 鄂尔泰正发动了一场惊天动地的事件,即改土归流取得圆满成功,这件事直接导致了鄂尔泰在雍正朝的中后期衣食无忧,位极人臣,并且在雍正驾崩后,鄂尔泰与张廷玉还成为了乾隆的辅政大臣。

image.png

  看着鄂尔泰的生活起伏,感到震惊和好奇。 鄂尔泰直到44岁才进入宫殿。没有军事功绩和政绩,这样我们就对雍正在一继位就封其为封疆大吏的决定感到十分愕然,难道是鄂尔泰的个人魅力很强? 对于40多岁的老人来说,这显然是错误的。 真正的原因实际上在我看来,有三点:首先,雍正的高瞻远瞩。 康熙1722年去世后,雍正继位。 当时王朝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稳定。 因此,他迫切需要一个稳定的王朝和统一的臣心。 在臣心这块,他仍然是王子。 那时,工作已经开始了。 雍正早在自己还是雍亲王的时候就已经开展工作了,当时著名的特务机构“血滴子”(学名粘杆处)不仅帮助雍正查出了一些官员的犯罪记录,当然也暗地考察了许多有真才实干的大臣,而鄂尔泰就是这样被雍正所发现的。经过长期调查,雍正已经确信这个人,自然他在任命时非常放心。

  第二,鄂尔泰的预防措施。 在鄂尔泰40岁之前,尽管他没有任何军事成就和政治成就,虽然他每天都不高兴,但他依靠在宫殿里多年的职业生涯让他明白许多外人无法知道的真相, 也对诸皇子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所以虽然他一直很沮丧,但他一直在私下进行策划,想象一下这样一个有远见的人怎么会不能成功。第三,时不时的拍一下马屁。 众所周知,尽管皇帝是九五之尊,但他们或多或少都对这种奉承感兴趣,而事实也不例外。鄂尔泰恰恰就是这样,在祥瑞非常受欢迎的时代,鄂尔泰经常会说出他今天做出的梦,意义是什么,明天会有什么奇迹,这是非常令人惊讶的。 虽然雍正确切地知道里面发生了什么,但面对奉承,有多少皇帝可以拒绝? 这已经成为鄂尔泰一直受到青睐的原因之一。

image.png

  在1745年(乾隆十年),叱咤风云23年的鄂尔泰去世。 值得一提的是,乾隆皇帝之所以取代了鄂尔泰的贤良位置,胡中藻只是一个导火索。 真正的原因是,在乾隆初期,身为辅政大臣的鄂尔泰i和张廷玉一直在互相争斗,结党派,甚至有时对乾隆不尊重,这些因素加起来,最终导致他的晚节不保。 当然,这无法抹去二十几年来成就,总体而言,他仍然是一位为清朝做出巨大贡献的大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