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舰长为什么会被称为管带?原因是什么

  论及清代军事职官,有很多称谓听起来都很怪异,因为除了沿用前代职官外,还有不少是满语的汉译名。比如把总、千总等是前代即有,牛禄则为满语的汉语音译,又称佐领。也正因如此,当大家遇到一些清代职官名称时,会显得比较陌生。

  由于致远舰管带邓世昌的英雄故事广为流传,相信大家对这一职官都比较熟悉。正如有答主所讲的,就字面理解来看,“管带”即为管理、带领之意,是一艘战舰的最高指挥官。那么,管带这一官职的历史沿革又是怎样的呢?

  管带最早设置于清代的神机营。神机营在明代即有,不过,到清朝进行了调整,并称为火器营。到咸丰十一年(1861年)时,清政府又增设了一支使用近代火器的禁卫军,因而又设置了神机营。当时,管辖一营官兵的长官,即为管带,称专操管带。

  按神机营建制,专操管带额设24人,令设帮操25人,隶属于神机营掌印大臣和管理大臣。其中,专操管带主要负责各营的操练,相当于一支战斗部队的指挥员。与此同时,在神机营下还设有军火局和军器库,其主管官称管带官。

image.png

  洋务运动以后,清朝组建新式海军,除了从国外采购军舰外,还自行建造生产,先后建立了几支近代海军舰队。在设置海军职官时,便将一舰之长称作管带。不过,尽管各军舰均设管带,可决定其职官和权力大小的,则是军舰的吨位及在编队中的地位。

  管带的品秩相对复杂,地位最高者大体与总兵、副将近似,而一些吨位轻、作用小的军舰,其管带的品秩则仅与都司、守备相当。如果做一个简单的对比,大体可以将海军舰长,理解为清军神机营一营之长。

image.png

  到光绪末年时,清政府又对禁卫军实行调整,设立了协、标、营、队四级编制,其中每队的主管官成为管带官,由协参领出任。与此同时,巡防队中的马队、步队也设有管带官,直属于统领官,其下设有哨官和哨长。

  就管带官一职来看,其相当于一个战斗序列的最高指挥官,海军中的管带最高可与总兵、副将相近,高职可谓不低。不过,在管带之上却另有职官进行管辖,如北洋舰队便需听从北洋水师提督。

  大体而言,海军中各舰管带又并未实权,仅在日常演练和实际战斗中发挥作用。至于咸丰朝所设的神机营、光绪末年的禁卫军以及巡防队,其各营、队的管带,则地位更低,便也谈不上有无实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