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田文镜李绂互参案是什么样的 跟电视剧的一样吗

  《雍正王朝》中雍正继位,委任田文镜在河南推行“官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的新政,却遭到了河南官员的极力反对,虽然处处掣肘,但是田文镜“一意孤行”,不惜得罪全河南的士绅也要勉力推行新政。前往直隶任总督的李绂路过河南,和田文镜不欢而散,决议联合河南文官京官结党倒田,这就是雍正朝著名的“田文镜李绂互参案”,进而演变成“科甲朋党案”,在历史上有详细记载。

  电视剧《雍正王朝》根据二月河先生小说《雍正皇帝》改编,在保留了历史走向的前提下,进行合理艺术构思加工。

  剧中雍正发现官员联名上的弹劾田文镜的折子上,是朋党所为,于是和老十三进行了一番对话,老十三建议雍正略微惩治田文镜,雍正虽面上答应,最后却乾纲独断,得罪了天下的清流文官。

  上文——

  老十三:查过了,这些人和八哥他们确实没有什么联系。皇上,臣弟也仔细琢磨过这件事情,这件事很挠头哇。这些人都是清流,其中很多人还是有名望的清官,比方说李绂。皇上,我觉得是不是应该对田文镜略加惩处啊。

  雍正:不,朕决不会惩处田文镜。田文镜不是诺敏,不是年羹尧,何况他们这么做表面上是冲著田文镜,可是骨子里却冲著新政来的,冲著朕来的。

  老十三:可是河南罢考一案震动太大,我们不能把所有的清流都给得罪光了吧。

  雍正:任何人,不管是谁干扰新政的推行,朕绝不让步,绝不姑息。哪怕是得罪了全天下的读书人,朕也在所不惜。

  老十三:您…………皇上,我不管您现在听得进去还是听不进去,但是在这件事情上您还得忍下来呀。

  雍正:有酒吗,给我来一口,朕一个人出去走走。

image.png

  雍正后来的做法是差点把李绂处决,跟随李绂煽乱朝纲朋党乱政的都处死。雍正这里说的很对,李绂等人表面是冲着田文镜,实际就是冲着“新政”来的,倘若对田文镜略加惩处,新政就无法继续推行,功亏一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