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打赢了与沙俄的战争,却为什么要将土地送给对方
2019-03-17 12:59:40 胤禄 胤祕 宋荦 李蟠 果郡王

  提起清王朝,我们第一反应可能就是清王朝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给我们留下了一系列负面印象。我们的认知中,清朝皇帝,尤其是当时的慈禧太后,面对外来侵略者一直退让,导致我国领土主权被破坏。

blob.png

  这一切都是因为清王朝的落后,面对侵略者的坚船利炮,一直都在失败,很少成功抵抗侵略者的进攻。而战败后,侵略者就提出一系列无理的要求,大部分都是割地赔款,至此,我国开始出现许多的租界,领土主权受到了严重的侵害。

blob.png

  但是你们知道吗?在康熙时期,也面临过侵略者的进攻,康熙胜利了,击败了沙俄,但是他在签订条约时,反倒将大片土地让给沙俄。康熙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何说康熙击败沙俄后反而将大片土地拱手让人是外交上的胜利?

blob.png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康熙皇帝这个人。我们口中的“康熙”二字是他的年号,他本名爱新觉罗·玄烨,是清朝历史上的第四位皇帝,也是清定都北京后的第二位皇帝。康熙皇帝在清朝历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他奠定了后来清朝发展的基石。

  康熙8岁登基,幼年称帝,当时权力被朝臣把我,但是康熙皇帝隐忍不发,暗地里夺回权位14岁亲政,他在位62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奠定了清朝兴盛的根基,开创出康乾盛世,被一些学者尊之为“千古一帝”。

blob.png

  那这样的康熙皇帝,为什么在战胜侵略者之后,反而将清王朝的大片国土拱手相让呢?从我们现在的角度看,这一份条约明显是破坏了我国的领土,为何有的学者却认为,这份《尼布楚条约》,是大清外交的一次胜利?

  首先,我们要从当时清王朝国内局势来看。当时清朝内部爆发了噶尔丹叛乱。噶尔丹是蒙古准格尔部的首领,这个人在位期间一直在不断征战,对外扩张,1686年的时候占据了蒙古草原,势力达到顶峰,在那之后,甚至意图联合沙俄,对抗清朝。

blob.png

  在康熙皇帝看来,沙俄的侵略者没有噶尔丹叛乱重要,沙俄侵略者并不能动摇清朝的根基,但是噶尔丹却有可能。所以,康熙皇帝想要借助这一次与沙俄和谈的机会,让给沙俄一点好处,借机逼迫沙俄公开表示不帮助噶尔丹。

  而且康熙皇帝也没有那么傻,当年进攻清朝的所谓的沙俄军队,其实大部分都是在沙俄混不下去的哥萨克人,而他们入侵的那些地区名义上是清朝属地,但实际并未被清朝控制。这个地方实际上是无主之地,只有一些蒙古族在这里生活。

blob.png

  清王朝反而通过《尼布楚条约》与沙俄对这片无主之地进行了瓜分。当然,康熙皇帝会做出这个决定,实际上是因为领土主权意识薄弱,没有坚持保卫领土主权的概念。在他们看来,放弃一小片土地,换来整个北方的安宁,非常划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