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稳太后娄昭君,历经四个皇帝地位依然没变

  娄昭君是我国历史上一位传奇女性,她的传奇不单单是帮助丈夫高欢建立了北齐的王朝基业。更了不起的是她所生育的八个子女,有四个是皇帝两个王爷,还有两个女儿做了皇后,这样的履历。即使是在整个人类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高欢生前除了娄昭君外,另有十名侍妾,所以子嗣也相当多,共有十五个儿子三个女儿。不过单看娄昭君独育八个孩子的战绩,可见高欢对她的偏爱程度。而更神奇的是,据说娄昭君每次怀孕都会做胎梦,而且梦到的基体都是各种各样的龙。关于这一点,虽然杜撰的成分比较大,但她的孩子里二儿子高洋六儿子高演九儿子高湛曾先后称帝。长子高澄被追封为皇帝,两个女儿分别嫁给东魏孝静帝和北魏孝武帝成为皇后却是事实。

image.png

  据史书记载高欢去世后,他的儿子高洋受禅登基称帝,建立了北齐政权,娄昭君也由此成为太后。文宣帝高洋执政初期,励精图治劝课农桑,修编齐律同时肃清吏治,征伐四克威振戎夏颇有圣主的风范。不过等到后期,文宣帝逐渐因之前的功业而自大,开始大兴土木酗酒作乐并且变得残暴滥杀,即使母亲娄昭君的劝诫也听不进去,最后因为酗酒过度暴毙了,文宣帝死后太子高殷继位。尊娄昭君为太皇太后,但高殷在几位辅政大臣的帮助下,有意集中皇权削弱诸王势力,而这恰恰侵犯了以高演高湛和太皇太后娄昭君为首的,控制着北齐实际军政大权的人的利益。于是在乾明元年娄昭君与六儿子高演联手,废了高殷立高演为帝,但很快高演就因坠马重伤不起,临终前高演传位给弟弟高湛。

image.png

  高湛成了皇帝娄昭君依然是太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