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坑爹”的皇帝,断送父亲打下的江山
2019-03-18 14:58:09 朱温 陈庆之 冉闵 刘裕

  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南北朝的第一个皇帝刘裕。在历史上,他强大的政治能力,让大家佩服不已,他出生于农民之家,可是他靠自己的一己之力,和他的聪明才智,一路走到帝王之路,坐上了王位。这其中究竟有多大的坎坷和艰辛?可是他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那些江山,却被他的儿子,在每天的嘻嘻哈哈,沉迷于游戏的时光里,轻轻松松地断送了。

image.png

  他的儿子太过于直白,不知道每天需要做什么?所以说当他,继承父亲的,帝王之位的时候,他心里没有一点想法。还是和原来当太子的时候一样,吃完了上一顿想着下一顿,今天玩完了这个地方,又想着明天去哪里玩,根本没有想着,和父亲学学治国之道。这也不能怪当时的刘裕。因为在那段时间里,他忙得焦头烂额,国事家事,他都得需要亲自处理。

  在当时,他所需要面对的,不是一般的困境,而是六国之乱,在他登上皇帝宝座的前段时间里,他总共杀死了六个皇帝。在那段时间里。时间对他来说,就是无价之宝,在当时,他真的特别希望能够有分身之术,来帮助他完成征讨。终于,在他平定了长安之乱以后。正式建立了送过。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刘宋。

  当时的天下,是一分为二的局面,在他建国后,他逐渐削弱了其他的势力,把最终的大权,都集中在他自己的手上,而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军队的权力,才是最主要的权利,所以,他将指挥军队的权力,统一由朝廷管理,而对于那些有需要,外出征讨的官员们,他下令,必须要由他自己亲自颁发调令,否则任何理由都视为无效,严重者,杀头处置。那所有的公款,官员们必须都有一一写明白来龙去处。任何官员都不能随便,不能私自动用老百姓的物品,而且减少了农民的负担,降低了税收,当时的农民,在一个非常舒适的环境中生产劳作。再说回刘裕自己,他自己平常非常的节俭,因为他出生于农民之家,所以,他无时无刻的都会,百姓考虑,没有因为自己是皇帝,而就忘了自己的根,在他的治理下,国家发展的非常稳定。

  而这个时候,他想要讨伐北魏,没想到就在这个时候他得了重病,没有办法出行,所以这个计划只能暂时放一放。他想等到康复的时候,再讲这一件事情,拿到日程上。可是所有人都认为,他马上就要康复的时候,他却突然病重。眼看着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在病床上他就将太子交给了他最信任的四个大臣,就在这之后的一个月里,他就因病离开了人世,随即太子登基,这四个大臣本来想尽力的帮助他,可是太子刘义,心眼儿太过于直板。根本没有把国事放在眼里,每天只想着自己的吃喝玩乐,不管朝政的混乱,不管北魏的进攻,都是派兵去抵御,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

image.png

  眼看着无法将太子刘义,扶回正道,这四个大臣都非常的沮丧,全国上下的老百姓,也非常担心,而就在这节骨眼上,太子却也没站出来管一管,还是只想说着自己的生活,可能是已经忘记自己还是一个皇帝,还有着许多的责任要担当。这四个大臣们也是非常的无奈,没有办法了,只能暗自商量着对策。在一番讨论之后,只有一个方法可行,那就是重新设立新的君主。于是他们有私下联络了太后,把这前前后后的情况,给太后详细的解释了一遍。太后欣然同意。随机把刘义带入宫中,收回了他的玉玺。相当于废了他的皇帝职位,然后,任命刘裕的第三个儿子为新的皇帝,同时把太子刘义软禁了起来,最后派人把他杀了。正如我们今天生活和工作一样,干一行要爱一行,不要身在其位,不做其事,而作为太子的刘义,登基成为皇帝,每天就只想着吃喝玩乐,不顾国家安危,老百姓的疾苦。不听身边大臣的劝阻,辜负了父亲对他的一番好心。最终他的结局是悲惨的,没有人能够想到这个皇帝,是因为贪玩而死的。如果说他只是丢了皇位,那么相比丢掉性命来说,那还只是一件小事。可是他因为贪玩,而丢掉了性命。这便产生了非常严重并且恶劣的后果。所以说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有得想清楚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