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文采斐然剑术超然,为什么生的儿子却是一痴一傻

  李白唐朝著名的大诗人,其家族与唐王朝皇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出生于西域,少年时期便学习剑术,五岁时便可以背诵千代很多大儒的经典之作,李白自小喜欢作诗,他十五岁时已经写了很多首诗歌,并因为其诗才斐然得到了当时很多社会名流的赞赏,于是李白便整日游走于往来应酬之中,后来李白接触到了道教思想,于是游历大江南北,增长了不少阅历,李白生性狂放不羁,喜欢交友,每到一处必定与当地名流觥筹交错。

  在别人看来李白是谪仙人,不屑于人世间的功名利禄,但是只有李白自己明白,他最想在庙堂之上挥洒自己的笔墨豪情,一展自己的雄心壮志,李白的一生围绕着这个入仕和出世的问题纠结彷徨,李白为了求得仕途上的发展,曾经多次谒见本州裴长史,但是因为得罪的人太多,被人陷害,终未能顺心如意,后来又只身前往长安,希望能得到宰相的推荐,还曾经求见过其他的王公贵族,希望能够推荐自己,结果因其性格骜不驯,终被人所厌恶,不得入仕。

image.png

  公元731年,唐玄宗宠幸宦官,宦官高力士扰乱朝政,被世人所恨,此时的李白已经三十一岁了,在长安穷困潦倒,整天纸醉金迷,与长安街上的市井无赖之徒终日饮酒作乐。此时的李白在经历过一系列打击之后逐渐产生了退隐之意,人生无常让三十岁的李白逐渐看清了世间现实的一面,开元二十三年,唐玄宗出外狩猎,李白趁机献上了自己写的《大猎赋》,得到了唐玄宗的赏识, 后来他还结识了卫尉张卿,并通过他向玉真公主献了诗,最后两句说“几时入少室,王母应相逢”,是祝她入道成仙。李白还在送卫尉张卿的诗中陈述自己景况很苦,希望引荐,愿为朝廷效劳。

image.png

  此时的李白一心出仕,最终得以如愿,被供奉为翰林,虽然是一个品级不高的虚职,但是也让李白最终得以如愿,然而李白的性格注定他在仕途上不会一帆风顺,由于他醉酒之时,得罪了高力士和杨贵妃,于是被唐玄宗赶出了朝廷,从此再次流落民间,此时的李白似乎已经生无可恋,后来误打误撞参与了李璘谋反被捕入狱,后来经人搭救才得以释放,上元二年(761年),已六十出头的李白因病返回镇江。在镇江,他的生活相当窘迫,不得已只好投奔了在当涂做县令的族叔李阳冰。

image.png

  上元三年 (762年),李白病重,在病榻上把手稿交给了李阳冰,赋《临终歌》而与世长辞,终年六十二岁。关于李白的死法扑朔迷离,然而最靠谱的说法见诸《旧唐书》,说李白“以饮酒过度,醉死于宣城”说李白在当涂的江上饮酒,因醉跳入水中捉月而溺死,不论如何李白终于结束了他传奇而坎坷的一生,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更不幸的是李白一生生的两个儿子都是傻子,世人困惑不解,李白文采斐然剑术超群为何生的儿子却全是傻子呢?后世专家认为很有可能与李白喜欢喝酒的习惯有关,李白天天烂醉如泥,嗜酒如命,为了写诗常常用酒精来振奋精神,在酒精的作用下最终造成了这样的悲剧,实在是人生一大不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