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有一种刑罚,不疼但很屈辱,上官婉儿受刑后,竟妖艳不少

  古代的刑法非常可怕,一旦有人进入监狱之后,必定会遭受皮肉之苦,那些犯罪比较轻的人在出来之后,身体上总会留下用刑的痕迹,而那些犯罪比较重的等在牢狱中释放以后身体多少都会有一些残疾,这并不是古代人多么的残忍,而是他们想通过这种方法来遏制住犯罪,当然在古代也有一种不一样的想法,有一种刑罚,不疼但很屈辱,上官婉儿受刑后,竟妖艳不少!

blob.png

  《周礼。秋官。司约》载:“司约,掌邦国及万民之约剂……凡大约剂,书于宗彝;小约剂,书于丹图。若有讼者,则珥而辟藏,其不信者服墨刑。”所谓“司约”指掌管约书之官,“治民之约”指处理人民征税、迁移、买卖、赊欠、和解等约书;所有大小约书都由司约保存,如有争讼则开府库取视所藏之约书,违约者将处以墨刑。

  古代的刑罚有很多种,比如斩首、凌迟、五马分尸、宫刑、刖刑等等,其中墨刑是奴隶制五刑中最轻的一种刑罚。那么墨刑是怎样的一种刑罚呢?上官婉儿受此刑后居然还能更加妩媚?其实墨刑又称黥刑、黥面,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刑罚,就是在犯人的脸上刺一些字或图案,再染上墨,作为受刑人的标志。这个刑罚的目的本事想通过令人羞耻的方式让犯人时刻铭记自己所犯下的错,但也有人反其道而行,反而将之美化而衬托自己。就像唐代著名的才女——上官婉儿。

  她十几岁就通读名家诗篇,是小有名气的才女,也是唐代的执掌政权的女官。她幼时受家族牵连,委身为奴,做最粗贱的活,干最脏累的事。武则天听闻她能吟诗作赋,特出题考究,见文笔流畅,风韵独特,大加赞赏。婉儿深受女皇喜爱,赦免奴籍。此后,不幸的是,婉儿违背圣意,犯了死罪。幸的是,女皇惜才爱才(婉儿忤旨当诛,但圣上惜其才而不杀),赐她黥面(诏书上又说,圣上惜其才,止黥而不杀也),饶她一命。

blob.png

  上官婉儿是上官仪的孙女,上官仪被杀后,她被没入后宫。上官婉儿聪明伶俐,能言善辩,写得一手好文章,又熟悉官府事务。武则天十分喜欢她,自圣历年间以后,经常让她参予对各衙门所上表章奏疏的处理;唐中宗即位后,更加信任她,又让她专门负责草拟皇帝的命令,封她为婕妤,让她执掌宫中事务。

blob.png

  婉儿明白,从此这罪恶的印迹将伴她一生。而那印迹的丑陋也是令人深恶痛绝 甚至恐惧的。从此,留在脸颊上,那晦暗而墨黑的忤旨,就是年轻而美丽的婉儿所 毕生要承受的。

  婉儿跪在那里。婉儿才真正地悲伤真正地开始痛惜自己。死不足惜,但是她怎 么能毕生承担耻辱呢?

  于是婉儿才恍然大悟了圣上的真正用意。婉儿想圣上才堪称天下最残忍的女人, 她不要婉儿死,而要以黥其面而毁了婉儿尊严。这才是毁了婉儿的本质,是比生命 还要重要得多的本质。《上官婉儿》第33章 婉儿惨遭黥刑

blob.png

  要知道这上官婉儿可是女子,女子都是十分在意自身容貌的,但是“君无戏言”,这“黔刑”是照样实施了。这个刑罚不疼但很屈辱,但是这上官婉儿也不是一般人,受刑后,马上就想到了应对措施:用金箔剪成梅花贴在脸上,显得更加妩媚了,就这样在贵族妇女中流传开来,并传到民间,人们称呼其为“梅花妆”。

  古代以正月初七为“人日”,《事物记》载:东方朔最初置“人日”。传说宋武帝时,寿阳公主在人日卧含章殿,檐下梅花飘落在公主额上,形成一种装饰;宫女效之,以红点额为“梅花妆”。此俗传至唐宋,妇女多在脸上画各式图案;有“斜红、面靥”等名目;涂唇有“万金红、大红、内家圆”等名目。其实,妇女在脸上点画装饰,早在春秋战国时已经兴起了;长沙出土楚国女俑的脸上就有圆点的图案可证。到唐代发展为往脸上贴金箔花钿,成为一种化妆时尚。

blob.png

  上官婉儿的一生也是不平凡的,本身经历也是比较传奇的。上官婉儿是一个极有才华的女子,再加上当时的女帝武则天是一个重视有才能的人,特别是看重女子的才华,于是在上官婉儿14岁的时候就得到了武则天的重用,因为重用也就意味着被卷进了政治的纠纷里面。虽然最终没有得以善终,死于了李隆基的剑下,但是一生也是颇有争议。

blob.png

  墨刑虽然跟其他刑罚有所区别,造成的伤害也不一样,但是墨刑对人的心灵更是一种折磨。而这种折磨,常常是伴随一生的。而上官婉儿,却用一个梅花桩,掩盖了这印记自己也变得更加妩媚动人。也更能体现她,在受到这么大的侮辱境遇下,仍然能保持一颗豁然乐观的积极态度,这是很不容易的。就是这种坚强的性格,在她不平凡的一生中,造就了她以后成功的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